衢州与阿里巴巴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

2018-03-28 10:47:58  来源: 浙报传媒  

  3月26日上午,衢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会议备忘录。同时,衢州市城市数据大脑、阿里巴巴衢州客户体验中心、浙江衢时代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衢州市云计算中心、钉钉生态企业服务加速器、阿里巴巴校企实训基地等6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或挂牌。

  衢州市领导徐文光、汤飞帆、居亚平、吴国升、李锋、陈锦标、王顺大和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资深副总裁吴敏芝,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总经理陶雪飞等出席。

  市委书记徐文光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说,从去年7月衢州与阿里开启全面战略合作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的合作已经开出锦绣繁花、结出累累硕果。特别是在阿里数据服务、数据治理、数据产业等强有力的支持下,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领跑全省,“雪亮工程”成为全国标杆。事实证明,衢州需要阿里,阿里也需要衢州。

  徐文光说,当前衢州发展已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站上了属于自己的强劲风口,全市上下正朝着打造“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目标阔步迈进。衢州与阿里开展新一轮战略合作,是贯彻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双方战略规划的高度契合,是美丽与智慧的风云际会,也是衢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标志着衢州与阿里战略合作踏上了新的征程、开启了新的篇章。我们一定把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优的生态给阿里,全面落实双方战略协议,全力打造浙江省首个与阿里深度合作示范市,争创全国与阿里全方位合作样板市。我们要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全面打通杭州未来科技城衢州海创园、衢时代创新大厦等创新基地,健全完善“种子、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创新生态体系,为阿里在衢州发展提供更充足的阳光雨露、更丰厚的土壤养分。我们坚信,只要衢州与阿里携手并肩、风雨同舟,一起致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合作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合作之花一定会越开越盛、越开越美。

  吴敏芝表示,阿里将以此次签约为新的契机,紧紧围绕衢州发展战略体系的落地落实,继续深化与衢州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提升项目质量,助推衢州加快融入杭州都市圈、科创大走廊、创新生态圈,为衢州打造“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提供新的发展动能。

  《衢州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新一轮战略合作会议备忘录》

  为打造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实现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2017年7月,衢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了首轮战略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此基础上,双方于2018年3月开展新一轮战略合作,围绕数据、金融、体育、商务、旅游等10大领域,全面深化开展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合作。

  主要内容包括:

  阿里巴巴将在衢州建设客户体验中心,致力于把衢州打造成电商服务之都;

  阿里巴巴将全力支持衢州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智慧商圈、智慧市场、智慧景区;

  阿里巴巴将积极参与衢州智慧城市安全管理、智慧交通等建设,提升城市智慧管理服务能力;

  双方共同深入推动企业上云创新和转型,打造工业互联网企业标杆;

  钉钉将协助衢州在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教育医疗等各领域开展智慧化建设,打造一批全国标杆,等等。

  通过战略合作,嫁接“阿里系”裂变基因,承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要素,推动衢州加速融入杭州都市圈、创新生态圈,持续打造浙江省首个与阿里深度合作示范市,争创全国与阿里全方位合作样板市,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贡献智慧力量。

  阿里巴巴衢州客户体验中心战略合作项目

  鉴于阿里巴巴集团扩容布局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产业链的现实需要,结合我市加快打造产业升级新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引擎和扩大就业新渠道的内生需求,双方联合在衢打造服务体验产业聚集地和服务体验人才培训基地,共同开展客户体验中心整体规划、高校实训基地建设、人才招募等有关工作,将阿里巴巴集团衢州客户体验中心建成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服务世界的三大中心—实训就业中心、新商业人才孵化中心、电子商务体验中心。

  阿里巴巴发挥其世界知名企业高端资源、全球化视野的优势,以数据化、智能化、体验化为发展方向,全力将衢州打造成为电商服务之都,与杭州电商之都,山海“呼”“应”,一脉相联。

  阿里巴巴拟在衢州设立子公司。在2018年建成不少于1200名在册员工、可支持700坐席的客户体验中心。至2020年底,增加5000-10000名在册员工。

  本项目入驻衢时代创新大厦三楼共17000平米,一期8700平米,后期场地面积规划按照业务增长需求提供。

  浙江衢时代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项目

  浙江衢时代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阿里巴巴与衢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下的SPV落地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经营业务主要为大数据、云计算软硬件的技术开发及监控设备的安装维护等。

  目前,该公司主要承接我市“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和运维,在此基础上搭建了衢州市“城市数据大脑”。

  衢州市云计算中心项目

  该项目采用阿里云技术,有效整合部门资源、打破部门壁垒、打通条条块块,通过将数量庞大的单点计算单元相互联结、协同工作,形成拥有强大计算能力的资源池,通过按需分配方式、规模化的共享使用提高资源利用率。

  项目建成后,可为县(市、区)及市级部门单位提供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弹性云资源,提供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数据库即服务(D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等服务。项目于2017年7月启动建设,总面积5600多平方米,一期可提供7000个虚拟机、2000个数据库实例,将成为全省政务“一朵云”区域节点及全省数据备份中心。

  钉钉生态企业服务加速器项目

  该项目旨在围绕钉钉生态系统,重点扶持一批有科技创新能力、优质用户产品体验的软、硬件创业公司。钉钉生态企业经历资本市场洗礼,管理相对成熟,具备一定技术积累,创新成果转化能力较强,且市场空间打开,成长性较好,税收贡献可控。

  衢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分别在杭衢两地设立姊妹加速器:在杭州,“金钉子”企业服务加速器入驻衢州海创园;在衢州,钉钉企业服务加速器入驻衢时代创新大厦。两个加速器均纳入衢州国家绿色金融改试点政策体系和《关于推进创新驱动加快绿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支持范畴,并积极推动入驻企业在衢州科创金融小镇进行产业化布局。该项目计划在3年内引入高成长性生态企业30家。

  衢州市城市数据大脑项目

  衢州市城市数据大脑由泛感知层、计算平台层、数据资源层、智能应用层及云、网、端智能安防体系组成,是未来衢州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治理中枢,通过科学利用全局全量全时的城市数据资源,统筹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实时修正城市运行短板,全城渗透、全层嵌入、全产业感知、全域脉动,持续驱动数据产业创新、数据治理赋能、数据服务优化,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该项目被列为国家发改委“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支持项目,于2017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全面采用阿里云人工智能技术。截至目前,共归集数据近40亿条汇聚视频4万多路,在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领跑全省、打造全国示范领先的“雪亮工程”衢州样本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