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丨感悟十九大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郑胜军这样说

2018-03-13 16:11:51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汪碧莹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如何发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里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

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推出微党校栏目,请党校学员到浙江新闻客户端讲课,并推出全新视频栏目——《感悟最深的十九大报告一句话》。

今天,浙小编邀请到中共衢州市委党校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员,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郑胜军和大家分享十九大报告中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大家好,我是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郑胜军。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对此,我有三点理解、一点体会。

首先,它体现的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重大转变和提升。“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充分体现了社会治理的公共性、参与主体的多元性,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其次,它确立了未来社会治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落实到制度上,就是“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政府、社会、公众各归其位、各担其责;转化到能力上,就是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第三,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公共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是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固本之策。

一点实践体会是,衢州的实践与十九大的要求高度吻合。今年以来,我市以“雪亮工程”建设为契机,按照“党建大统领、智慧大联动”要求,已初步构建了一个运转高效、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在智能化预测预警预防体系上,借助阿里云和钉钉平台,打通了部门壁垒层级壁垒,实现了社会综治、智慧城市、基层“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高效融合;在应急体系上,按照“一个专班一个平台一个机制”要求,建立了市县两级安全和舆情应急联动处置专班,实现事故处置与舆情应急联动、条线与区块之间联动、市县乡上下级之间联动,线上线下同时“灭火”。运行几个月来,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我相信,衢州的探索实践,对全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具有标杆性示范意义。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汪碧莹   编辑:邵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