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九龙齐舞”闹元宵 火树银花不夜天

2018-03-03 09:52:35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报道组 钱李源 李俊秋 记者 邵倩 见习记者 刘奕琦

  3月2日晚,常山城区锣鼓喧天、万人空巷,街道上栩栩如生的“神龙”穿流而过,不时上下飞舞引来阵阵喝彩。2018年是常山建县1800周年的历史节点,“舞龙灯”又是当地传统民俗,因此今年春节,该县挑选出9条龙灯,于元宵当晚进城展演,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图为何家乡钱塘村“定阳青龙”。通讯员郑洪根摄

  通讯员郑洪根摄

  图为金川街道新建村蜀阜皇龙” 。通讯员徐小萍摄

  

  18时45分,第一条龙从城东新区管委会门前起身“稳步前行”。这是一条充满灵气和祥瑞的“慢城金龙”,卧龙潜渊十一载,此刻金龙送福来。只见龙头高高昂起,身披一层金色鳞片,龙口中含着一颗“龙珠”,在夜幕中五彩斑斓、光彩夺目。一路上,金龙追着龙珠,时而冲奔、时而扭动、时而翻转,用精彩热烈的表演,向广大市民送上节日祝福和新春好运。“舞起龙灯年味浓,好久没有这么热闹过元宵了。”市民徐先生表示,自己吃过晚饭就和家人一起出门感受这喜庆吉祥的节日氛围了。

  “‘吉祥彩龙’到喽!”“快看,又来一条板龙!”每隔5至10分钟就有一条龙从发龙区“出动”,龙灯在每个舞龙区表演约5分钟。第一条龙灯正舞动着,第二条龙又浩浩荡荡地舞来了,一条龙接着一条龙,时而刚劲奔放,时而温婉柔情,时而腾跃,时而盘起,五颜六色的龙灯让人目不暇接,各种花式的舞龙灯动作引得市民围观拍照、阵阵叫好。

  龙在中国是一种吉祥的象征,舞龙灯作为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一直备受期待和青睐。九龙闹元宵,寓意着新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祥和幸福。“除了舞龙灯表演,还有花车队、腰鼓、‘胡柚太极’、‘旗袍走秀’等踩街表演值得一看。”县文广新局文艺科科长余根良说,这一道道丰盛的文化“精神大餐”在共同庆祝元宵佳节的同时也为建县1800年欢呼喝彩。

  “好长一条龙灯!”演出进行到一半时,金川街道胡家淤村“胡家神龙”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胡家神龙”龙身由100节木板凳组成,长达100余米,每块木板上安装2只灯笼,灯笼为红黄色,灯罩外有各式花纹。作为当晚最长的一条龙灯,每当舞动起来,场面颇为壮观。“‘胡家神龙’激励着胡家子孙奋发向上、开拓创新。”金川街道胡家淤村村党支部书记胡水金说,“胡家神龙”制作精良、技艺精湛、舞艺奇特,深受群众欢迎,曾屡次在灯会上获奖。

  “舞龙灯是个力气活,需要保有激情,讲究团队协作。”说话的正是“胡家神龙”舞龙人胡有土,今年72岁的他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他告诉记者,“胡家神龙”起源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当地的村民都喜欢用舞龙灯庆祝佳节。记者看到,胡有土站在约第16节龙身位置,用肩膀相抬灯笼,与其他队员们团结合作,熟练地做着各种动作,有模有样。龙头忽而低下、忽而向上,龙身高低错落、绕圈盘旋,这一条龙气势磅礴,收获不少人气。

  扭、挥、仰、俯、跑、跳……九条龙在欢呼呐喊声中尽情畅游。在白马路(审计局门前十字路口)和胡柚交易中心门前十字路口主要表演区,看灯的市民里里外外,层层环绕,个个看得兴高采烈,纷纷直呼看得太过瘾了。

  活动结束后,县领导对各获奖的龙灯队和文艺表演队进行了颁奖。

  获奖名单如下:

  龙灯队

  金龙奖

  辉埠镇东乡村“贤良威龙”

  金川街道胡家淤村“胡家神龙”

  金川街道新建村“蜀阜皇龙”

  球川镇芙蓉村“芙蓉板龙”

  祥龙奖

  何家乡钱塘村“定阳青龙”

  招贤镇高埂村“箬溪青龙”

  天马街道文峰社区“慢城金龙”

  新昌乡猷辂村“吉祥彩龙”

  青石镇湖头村“湖头板龙”

  文艺表演队

  一等奖

  文广新局“威风锣鼓”花车队

  白石镇“鼓韵白石”腰鼓队

  天马街道金川社区“八仙过海”表演队

  芳村镇“芳村腰鼓”表演队

  二等奖

  东案乡“胡柚太极”表演队

  大桥头乡“大桥排舞”表演队

  天马街道文峰社区“旗袍走秀”表演队

  紫港街道“紫港太极”表演队

  同弓乡“同弓腰鼓”表演队

作者:报道组 钱李源 李俊秋 记者 邵倩 见习记者 刘奕琦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