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年味 | 有它才是过年,还粘出衢州记忆中的浓浓年味……

2018-02-12 11:19: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璐洁 汪碧莹 通讯员 吴奇超

  年糕年糕年年高

  今年更比去年好

  盼望着,盼望着,年的脚步近了,米的香味浓了。寒冷的冬日,有热气腾腾的年糕相伴,也就温暖了。

  

  柯城区九华乡新宅村大荫山下,年糕的香味沿着时间的痕迹悠悠飘来,这是“年”的前奏。

  在中国,年糕可谓历史悠久。公元六世纪的食谱《食次》中,就记载有年糕“白茧糖”的制作方法,到了明清时期,年糕已发展成为市面上一种常见的小吃。

  

  在民间有“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的说法,寓意着百姓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软糯香甜的年糕味道极好,寓意更佳,男女老少无不喜爱。在衢州,每到年前,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备上些年糕,以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做年糕32年人气旺

  

  最近,九华乡新宅村的郑师傅特别忙碌,今年是他做年糕的第32个年头了,因为他技术娴熟,打出来的年糕味道好,所以十里八乡的人特别喜欢,都会到他这里买年糕。

  郑师傅名叫郑宝良,家住在大荫山下,从腊月开始,他每天都在给一户户人家打年糕。

  

  郑师傅说,自己制作年糕的技术是他父亲手把手教会的。郑师傅的父亲郑水财曾在村子的祠堂里专门给村民打年糕,郑师傅依旧记得:“小时候,每每有人来找父亲打年糕,我都会和小伙伴跟在他身后看着,小孩子最喜欢的就是年糕成型前香喷喷的团子,父亲为了打发孩子们往往会揪下一撮给我们解馋。”

  

  随着父亲渐渐上了年纪,打年糕这活计便交给了郑师傅。时光荏苒,现在的郑师傅已经是一位技术娴熟、小有名气的老师傅了。他说,现在的年糕大多是机器制作,因为不忍小时候的味道消失,他坚持将手工年糕做下去。“时间久了,大家也知道手工年糕更好吃,很多人来买手工年糕,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3000斤左右。”

  

  所有手工年糕都印有“九华大荫山”字样。

  传统打年糕手艺不简单

  

  手工年糕的制作是一项大工程。

  将前一夜浸泡好的糯米和粳米按比例混合,磨成米粉;将米粉蒸熟成了热米团之后,就是最关键的舂年糕了。

  

  舂年糕必须有两个人,一人舂,一人手浸冷水,快速地翻热米团。郑师傅把热米团移入石缸之中,就要开始捶打了。木锤有半人高,锤头很长,可以与年糕充分接触。舂年糕是个力气活,年糕的黏性很强,砸下去的木锤要费很大的力气才能拔出,郑师傅打趣说,一些来买手工年糕的顾客感觉好玩,试着去提一下木锤,很重,很沉,根本就提不起来。

  

  

  年糕要打到全部都均匀,看不出半点米粉的样子,那么年糕就打好了。打好的年糕还是很大一团,还需要一步有意思的工作来切成一小条一小条的。这时候就轮到妇女们出场了,三四个人把这大块年糕一边挤一边拉,直到把年糕拉成扁扁长长的一条,白白嫩嫩冒着热气的一长条看起来很像一条玉龙。把这条玉龙切成小块,再搓成段,用一个木制的模具一压,年糕就做成了。

  

  切年糕的人总会有意无意地留几块,分给大家,粘粘香香的新鲜年糕,味道是最好的,慢慢地放在嘴巴里细细地嚼,能嚼出甜甜的味道来。她们开始讨论着年糕,讨论着生活。

  年糕年糕,年年高升

  

  如今,手工年糕的制作过程已然不多见,那寓于传统年糕中的心意以及制作年糕过程中喷薄出来的欢喜和热闹,更是非亲身经历而难以体会。

  但过年吃年糕,生活就会越过越好的美好愿望早已深深地刻在衢州老百姓的心里了。

作者:浙江在线 记者 赵璐洁 汪碧莹 通讯员 吴奇超   编辑:徐蕾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