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这个标准体系是全国首发!

2018-02-06 09:20:13  来源: 开化发布  

  日前,开化县政府与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联合发布了《钱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这是全国10个国家公园试点中首个发布的国家公园标准体系,为钱江源国家公园是什么、建什么以及怎么建提供解决方案,并为钱江源国家公园的保护、管理、建设与运营提供更好的指导、规范、引领作用。通过标准化手段提升和宣传国家公园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开化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好地方”金名片。

  开化县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全面探索生态发展之路。1997年就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2015年被确定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2016年《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是全国范围内第4个获得正式批复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7年9月,中央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构建起了国家公园体制的顶层设计。

  然而,目前国内尚无完整的与国家公园建设相关的标准体系,很多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内容无标可依,导致建设要求不统一、不规范,复制推广的可行性较欠缺,影响了国家公园建设的系统性,急需一套详细具体的标准化解决方案。因此,开化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国家公园标准化工作,在省标准化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经过认真调研、仔细研究,依据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先期经验与实际,运用标准化基本原理和系统工程理论,结合各个功能区的特点,依据《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的内容,着手编制了《钱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

  《钱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紧紧围绕以生态保护为先的目标,覆盖了钱江源国家公园核心保护、生态保育、游憩展示和传统利用四大功能区的建设要求,由公园建设和保障标准子体系、保护标准子体系、科研标准子体系、教育标准子体系、游憩标准子体系、社区发展标准子体系6个模块组成,基本涵盖了钱江源国家公园里所有的保护、修复、开发、服务、管理等方面活动内容。(详情戳?《诗画钱江源明日更灵秀!一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公园,正在崛起...》)

  从2014年开始,县市场监管局已经陆续推动相关部门制定和实施了《中国天然氧吧评价指标》团体标准和《河长制管理规范》《畜禽养殖污染监督管理规范》《开化龙顶茶加工技术规范》等多个体现开化地方特色的国家公园建设县级地方标准。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毛卫中介绍,《中国天然氧吧评价指标》将“水环境、森林覆盖率”等重要指标加入指标体系,使整个标准体系的指标基本以开化为模板,掌握了天然氧吧评选的话语权,进一步擦亮了开化县“天然氧吧”金字招牌。

  “接下来,我们将以《钱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表》为指南开展各项重点标准制定工作,着重突出国家公园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形成可推广复制的范本,做好重点实施,着重从标准化+国家公园、标准化+生态旅游、标准化+生态环境三个方面下功夫,开展标准推广实施工作。”毛卫中告诉记者,2018年重点工作制定《国家公园基本条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技术规程》、《国家公园建设规范第1部分:核心保护区》、《国家公园建设规范第2部分:生态保育区》、《国家公园建设规范第3部分:游憩展示区》《国家公园建设规范第4部分:传统利用区》等国家公园建设6项核心标准,并开展宣贯实施,争取做出特色亮点。

  钱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论证会

  核心区保护区:包括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区域,面积为72.33平方公里,占28.66%。实行严格保护钱江源流域及长江水系、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为国家公园内原生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环境和科学研究的支撑。

  生态保育区:包括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大部分、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部分以及连接两处保护地的齐溪、何田、长虹、苏庄等部分林地,面积为135.80平方公里,占53.81%。主要保育资源和生态环境恢复,开展沿生态小道小规模低密度的线性专业生态教育活动,为国家公园内的科学考察、环境教育、生态体验等活动提供空间。

  游憩展示区:包括古田山、齐溪、长虹、何田主要景点和部分居民点集中的区域,面积为8.12平方公里,占3.22%。主要是生态游憩区域,开展小体量的生态游憩项目,满足户外体验、生态休闲、环境教育、科普活动等项目的开展。分为四个子区域,包括以科普教育为主的古田山片区;以生态观光和生态休闲为主的长虹片区和何田片区;以专项旅游活动和户外体验为主的齐溪片区。

  传统利用区:包括长虹、何田东部区域,面积为36.13平方公里,占14.31%。主要在国家公园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得到良好保护的前提下,引导社区传统农林业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

  钱江源国家公园标准化工作大事记

  2014年6月12日,县政府召开国家公园标准化座谈会,县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与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标院)专家就国家公园标准化工作思路开展讨论。

  2015年3月-6月,省标院专家组开展两轮调研,实地调研国家公园办、发改、环保、规划等11个部门与古田山管理局、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

  2015年6月18日,县政府召开国家公园标准化工作座谈会,省标院专家、县府办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乡镇负责人以及龙门、桃源等5个村级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国家公园标准体系、核心标准的构建思路开展了讨论。

  2015年11月17日,县委办下发《关于成立开化县国家公园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县委办〔2015〕106号文件),成立了国家公园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

  2016年5月26日-27日,省标院专家组向童炜鑫县长汇报了国家公园标准化工作进展,对气象局开展中国天然氧吧标准制定进行了工作指导并就根雕工艺品的制作工艺转化为标准的可行性与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探讨。

  2016年6月1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

  2017年6月2日,《天然氧吧评价指标》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开化县为第3起草人,掌握了天然氧吧评选的话语权。标 2017年7月4日,开化县质量强县办联合国家公园管委会综合办对《钱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表》公开征求意见。

  2017年9月27日,钱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论证会召开,标准体系顺利通过论证。

  2017年12月22日,开化县人民政府与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联合发布《钱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该体系为全国10个国家公园试点中首个发布的国家公园标准体系。

作者: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