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气糕vs意大利披萨,中外传统技艺“碰撞”新火花

2017-12-13 09:35: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闻见 叶晓倩 报道组 刘志科 吴莉莉

2斤气糕,5分钟内吃完!”在主持人的一声喝令下,12月12日上午,开化县东方大酒店二楼锦绣厅外,十几位参加气糕大胃王大赛的参赛选手个个狼吞虎咽。在隔壁的锦绣厅内,不仅有中式的蒸锅、案板、山泉水,西式的烤箱、乳酪也是一应俱全,中外美食专家分坐两边等待选手的作品,2017“开化是个好地方”世界名糕点制作邀请赛一触即发。

?

 

 

?

 

?

 

 

?

开化气糕有着悠久的历史,尤其每年农历七月半、重阳节,开化农村家家户户都会蒸上几笼气糕,就像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一样,这一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无数开化人离开家乡第一个想吃的就是气糕。被称为“东方披萨”的气糕与世界知名的西餐披萨到底哪方更受欢迎?9时30分,在简短的开幕式后,主持人宣布比赛正式开赛。

?

 

 

?

三位制作气糕的大师个个动作娴熟,带孔的铝板上铺一层浸湿的白棉布,舀上两三勺发酵后的米浆,迅速摊平,撒上精心配置的配菜,放入烧开了山泉水的铁锅中蒸,同时又忙着制作下一笼气糕;切蔬菜、炒酱、将菜料仔细摆放在饼底后送进烤箱,制作披萨的洋师傅也是心手相应。比赛现场紧张有序,评委观众更是聚精会神。

?

 

 

?

 

?

 

 

?

比赛评审阶段先后分为咸味、甜味和创意三个环节,每个环节制作时间25分钟,评审组的成员们认真品尝着不同口味的气糕和披萨,举起蓝牌或红牌,而有的评委不时露出赞赏或皱眉的表情,似乎难以立即决断。

?

 

 

?

 

?

 

 

?

下午,气糕品牌提升与产业发展论坛暨颁奖典礼召开,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和开化县委县政府领导、论坛特邀嘉宾、中外选手、专家评委、开化县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共聚一堂,先后发表对开化气糕产业发展的宝贵建议,其中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教授马健鹰作《中国餐饮文化与开化美食(气糕)产业发展》讲话后,现场掌声雷动,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

 

 

?

 

?

 

 

?论坛结束后,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为开化东方大酒店等餐饮单位授予“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员单位”牌匾;由世界中餐联合委员会授予开化气糕、开化冻米糖为“中餐国际名糕点”荣誉称号;授予开化大兴包子为“中餐国际名小吃”荣誉称号。最后由领导或评委为上午的参赛胜出选手分别颁发最佳呈现奖、最佳制作奖、最佳味道奖、最佳创意奖、最佳传承奖。

?

 

 

?

 

?

 

 

?

作者: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闻见 叶晓倩 报道组 刘志科 吴莉莉   编辑:邵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