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三多三联”推进有螺环境综合治理

2017-11-23 17:24: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胡晓龙 郑倩

  11月8日,江山市疾控中心血防技术人员来到碗窑乡达河村十三垄灭螺现场,仔细检查灭螺包制作是否规范、药物喷洒和环境清理是否到位,核实秋季查灭螺实际用工数。随着秋季灭螺现场的验收考核,江山市今年秋季查灭螺工作已基本完成。据了解,江山市今年累计投入查螺用工6675工,灭螺用工6952工,其中秋季投入查螺用工3170,灭螺用工3357工。

  江山市是血吸虫病老疫区,历史累计有螺面积3877万平方米,累计病人44800多人,1994年达到传播阻断标准,有螺面积曾长期处于2万平方米的较低水平。2003年以来先后在碗窑溪、横渡溪发现大面积钉螺,螺情出现大幅反弹,最高年份有螺面积达到了31万多平方米,占当年全省有螺面积的三分之一。为尽快压缩有螺环境,近年来,江山市创新思路,实行“三多三联”即多部门联动、多办法联用、多机制联合的血防工作新举措,扎实推进有螺环境综合治理,全市有螺面积持续下降,已连续多年维持在4万平方米左右,有螺面积压缩了近90%,血防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多部门联动。建立以卫计部门负责技术指导,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组织实施的“联防联控,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财政、国土、水利、农发办及各乡镇(街道)通力协作,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争取项目支持,近年来累计投入常规工作经费1520万元,实施14个环改工程项目经费7200多万元。市财政常规查灭螺经费从每年3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较好地解决困绕多年的查灭螺经费不足问题;水利部门积极争取水利工程项目资金,对横渡溪、碗窑溪等地形复杂、面积大的有螺环境进行综合改造;国土部门结合土地整理项目筹措资金先后完成虎山街道店前村螺点、双塔街道达岭新村螺点、下坳坝螺点土地整理结合灭螺和“U型渠”构造和开挖水塘改造灭螺等;农发办争取小流域治理项目资金对横渡溪郭丰坞、东塘垄段实施工程灭螺;卫计部门全力抓好技术指导和督查;各乡镇街道履行属地管理职责,抓好统筹协调和查灭螺工作的具体实施。

  二是多办法联用。在做好常规灭螺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办法科学灭螺。为防止饮水水源污染在碗窑乡达河溪河滩实施筑坝水淹灭螺;在横渡溪、双塔达岭新村等常规灭螺效果差的螺点结合农田水利改造、土地整理、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实施环改工程灭螺;在边界地区的“插花田”、“抛荒地”结合植树造林改变钉螺孳生环境,实施兴林抑螺;在黄衢南高速公路碗窑乡达河村段、双塔街道岙里村东坂等特殊地段残存螺点采用黑色地膜覆盖灭螺等。

  三是多机制联合。建立政府层面的督查考核机制,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血防工作领导小组,把血防工作列入政府年度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各部门乡镇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定期进行督查通报;建立领导带班查灭螺机制,各乡镇、部门的分管领导、血防专干必须在春秋两季深入现场带班查灭螺;建立浙赣两省四县(市)血防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江山市4个乡镇22个村积极参与毗邻的常山县、开化县及江西省玉山县的血防联防工作,4县(市)开展同步宣传培训、同步查灭螺、同步查治病。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胡晓龙 郑倩   编辑:刘奕琦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