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湖仁模式”

2017-11-01 16:19:24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饶新

  湖仁村,位于衢江区东大门,与龙游县接壤,人口1048人,党员26名。自2008年以来,湖仁村坚持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带领、引领全村群众发展村级社会经济,使一个环境“脏、乱、差”,村集体负债40多万的“浆糊村”变成一个村庄整洁、环境优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固定的“美丽湖仁”。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湖仁模式”,就是坚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分改善环境、强化治理、强村富民三步走,一步一步扎实推进,最终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实现建设美丽家园、过上美好生活的“湖仁梦”。

  洁一片净土,抓出文明乡风

  环境差,是农村的顽疾。2008年以前,高家镇湖仁村是个负债四十多万元的空壳村,是个脏乱差的“重灾区”,是个连亲戚朋友都不敢上门的“浆糊”村。党支部书记汪水荣上任之后,经过走访农户,确定了从群众反映最激烈、最细微的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开始破题,把工作重点瞄准了村庄脏、乱、差治理,自己带领村两委清理陈年垃圾干给群众看,发动村民捐资出劳进行村庄整治。全村共清理陈年垃圾620多吨,建造垃圾集中池36座,拆除违建、破旧房屋27600多平方,浇筑水泥路面12000米,绿化56000平方米,使全村环境有了质的提升。之后,投资380余万元,每家每户安装自来水,改善村民饮用水不安全的问题;投资260多万元,治理全村污水,建起6座污水处理终端,使全村的污水纳入集中规范处理。通过在垃圾清理、污水处理等方面发力,一举使村庄的生活环境从“脏乱差”变成“洁净美”,让村民看到了变化,更习惯了整洁,再也不想倒退回以前的旧貌,为村庄发展积攒了民意。

  划一条红线,抓出有效治理

  清洁容易保洁难,为解长效保洁难题,湖仁村在管理制度上下起了功夫。一是划出一条红线,党员家庭户带头,用划红线的方式在每家每户门前形成包干区,将整个村庄化整为零,责任到人,通过一条红线,划出了村民责任,也划出了村民自觉,更是划出了党支部誓把环境卫生保洁好的决心。二是健全评分制度,详细罗列门前四包40分,户内清洁10分,垃圾分类入桶15分,垃圾正确送到分类池14分,杂物按规定堆放整齐14分,田间治虫施肥后的包装袋带回入池7分等计分细则,每月由村两委带队,部门党员跟队,挨家挨户打分评分,并将结果全村公开晾晒,充分抓住了农村熟人社会特点,让村民在相互比较中争先保洁。三是提出“三全四包”,通过实行“五事五争”党员联系户制度,让每一名党员联系12户,负责对这12户农户日常监管,实现全民保洁、全民分类、全面包干和包卫生、包秩序、包房前屋后绿化管理,包家禽家畜圈养,根本性解决长效保洁难题。

  创一个品牌,抓出民富村强

  环境整洁只能栖人身,民富村强才能安人心。乡村要振兴,村民必须要富,村集体必须要有钱办事,至此,强村富民成为湖仁村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椪柑是湖仁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但过去村里椪柑品种单一,销售每况愈下,一度滞销。对此,由党支部书记汪水荣带队,到重庆中国柑橘研究所引进20多个柑橘新品种,自掏腰包先后投入六十多万元,不断对比试验,最终培育出新品种椪柑“湖仁红”,深受市场欢迎,椪柑价格从原来的几毛钱一斤涨到20元一斤,且供不应求。目前湖仁村已带领村民种植新品种400多亩,5年后能为村民增收800多万元。同时,湖仁村还积极利用现有国家政策,运用市场机制,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通过建设来料加工厂房2200平方米,每年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提升村庄造血功能,解决有钱办事问题。

作者:通讯员 饶新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