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荷花 观婚嫁 玩泼水···池淮镇生态游这么玩

2017-08-28 14:20:07  来源: 开化新闻网  

舞动畲乡风情、泼洒欢乐激情……8月26日,开化县池淮镇生态旅游暨潭头畲族民俗节活动在池淮镇潭头村拉开序幕。伴随着身着民族服装的潭头村民的山歌对唱,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聚集到了百亩荷花池旁的观景平台周围,看着民族演出、赏着百亩荷花、吃着风味小吃,尽情感受着畲乡系列活动所带来的欢乐和畅快。

特色演出风情万种

9时正,演出活动在潭头村民的自编排舞《给心情放个假》中拉开序幕,随后身着民族服装的潭头村民依次献上了竹马舞、斗牛舞、十二老太采莲乐等极具畲族特色的演出,使台下的广大游客深深地感受到了潭头村浓郁的畲乡风情。

由县武术协会选送的太极表演更是给人们带来了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十多位太极拳爱好者聚集在一起,身着统一服装,共同给台下的观众送上了一场太极盛宴,场面令人震撼,赢得了阵阵掌声。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眼下虽然已是初秋,但在潭头村的百亩荷花基地里,娇艳欲滴的荷花依然绽放着。随着一阵阵极为柔和的音乐声响起,数十名旗袍爱好者身着粉色、红色的旗袍,穿行在百亩荷花池中的游步道上,与荷花争相斗艳。

整齐划一的队形,婀娜多姿的动作,让在场的所有人眼前一亮,纷纷拿着手机、相机争相拍下这美丽的一幕。

畲族婚嫁别有风味

中午时分,一场极具特色的传统畲族婚嫁表演在潭头村中热闹上演。迎亲队伍到村时,女方村里的女性拿杉木枝栏路,双方对唱迎亲歌。男方迎亲人员连续喝下女方送上的三大碗米酒后,方才进入女方家中,奉上彩礼迎娶新娘。

新娘在离开娘家前,还吃了“千斤饭”。大家在桌子上放了两把筷子,一碗饭,新娘一手拿一把筷子,交叉着递给站在身后的哥哥,哥哥接过筷子,从新娘腋下将筷子放回桌上。新娘接着低头衔三口饭,将其吐在了桌上的手帕中,由哥哥收起放在新娘的口袋里,让她带到夫家去。现场的人员介绍说,这三口娘家饭,年年能养一头千斤的大肥猪,所以也叫“千斤饭”。

随后,男方迎亲队伍在全村群众及广大游客的共同见证下,牵着牛、抬着轿子,一路将新娘迎娶到了夫家,精彩的拜堂仪式更是引得了围观游客拍手叫好。来自上海的吴先生告诉者,在这样美丽的民族村中,看到这样极具特色的婚嫁表演,真是使人大开眼界、增长见识。

泼水狂欢高潮迭起

在品尝完特色农家菜,欣赏完编草鞋、织畲族彩带后,下午,极具畲族民族特色的泼水活动正式上演,在百亩荷花池中央的游步道上,数位身着畲族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年手持脸盆、勺子,分队“开战”。“哇、好凉快。”“快往这边洒吧。”参与活动的畲乡青年男女位尽情地欢呼着,热情地泼洒着,畅享夏季戏水所带来的喜悦。

随后,众多围观的游客也加入其中,纷纷“开战”,在荷花池边的观景台上,热情地泼洒了起来。再加上穿插期间的滚木桶、踩踏板等娱乐活动的开展,更是让游客们在游戏中畅享了快乐,在活动中收获了健康。在场的所有人,用自己热情的参与和良好的互动,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夜幕降临,广大游客又相聚农家,品尝着香甜的农家米酒,欣赏着欢乐的篝火晚会,感受着初秋夜晚的清凉和生态乡村的夜生活。

作者: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