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 慢生活丨来到开化古田村,体验原汁原味的美丽乡村

2017-08-28 14:20:00  来源: 开化发布  

  蛙鸣鸟啼,鸡鸭成群,平坑溪溪水哗哗流淌,大小不一的石头平躺在溪中,三五成群的游客在这里捉鱼、摸虾、戏水、摘菜,尽情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清凉。8月24日,记者漫步在苏庄镇古田村,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

  

  杭城客人游古田

  苏庄镇古田村,位于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左侧,石耳山麓。南宋宝庆年间建村,距今已有780多年。由平坑、洪源、龙上、宋坑、里深坑5个自然村组成。村内古树参天,多立于溪水旁,溪内花岗岩巨石横卧,形成多处天然戏水平台,也是小鱼小虾的栖息之所。在大树下坐在巨石上,倾听着溪水潺潺声,是夏天纳凉避暑的绝佳之地。

  守住生态美景助力配套提升

  走进古田村,就像走进了一个又热闹又清凉的小剧场:村口一棵硕大的古樟树旁,每天都会有不少游客围坐着打闹嬉戏。走村道、过小溪、踏石桥,听村史、访农家,感受原汁原味的农家生活成了所有外来游客的追求。

  

  青山环抱、溪水潺流,整个村子被绿阴所包围。“村里除了空气好之外,气温也至少要比外面凉爽5摄氏度左右。像现在这样的初秋季节,晚上睡觉还得盖被子。”古田村党支部书记邱森基告诉记者,听着蛙声入睡,伴着鸟鸣起床,优质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古田村人最珍贵的礼物。

  

  为了优化旅游环境,助力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在苏庄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古田村两委正在全力开展“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打造工作,通过向上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和村级自筹的方式共筹集项目资金800余万元,在进村隧道口进行了绿化彩化、实施了外立面装饰工程,在村内积极推进2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建设,对现有的生态菜园地进行必要的保护。邱森基告诉记者,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古田村将分布在村内各个角落和山间的数十幢泥土房、青砖房在保护原来风貌的同时,邀请专业的设计团队、投资商来共同开发打造高端民宿,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度假休闲,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配套服务。

  

  平坑保苗节

  做导览图、造停车场、铺石子路、打造景观节点……在新一届古田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做足“土”字文章,打响“土”字招牌,聚全村之力掀起了在保护中发展、打造原汁原味乡村游的热潮。

  做响苏庄美食感受田园生活

  特色炊粉、生态时蔬、土鸡土鸭……为配合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古田村有32户村民融入到发展民宿(农家乐)的热潮中,眼下,这些民宿(农家乐)经营户也在镇政府的鼓励下练厨艺、比做菜,互学互比互看,准备赛出苏庄12味,让每位来苏庄的游客在古田村就能品尝到最生态最正宗的苏庄特色美食。

  

  苏庄特色炊粉

  自制土菜、土制米酒、野葛粉……古田村农家乐经营户毕香子只要有游客来,她都会为游客精心烹饪一桌丰盛的农家土菜。特别是土鸡煲、美味蒸鱼干、各式蔬菜炊粉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土菜,时常会受到游客的称赞。席间,游客们还亲自走进农家厨房,体验烧农家菜的感觉。“猕猴桃酒、清水鱼、冒着油的咸鸭蛋……从没吃过如此鲜美的原生态佳肴。”来自上海的刘小姐相告,在这里,菜是门前种、鸡是山上养、酒是自家酿,她已彻底沉浸在乡土美味的诱惑中。

  

  

  说起村中的特色美食,毕香子兴奋地说,要说名气最大的得数水晶包和青蛳了,浙江卫视《厨星高照》栏目组曾对这两道美食进行了全面报道。

  

  除此之外,该村还发展起了山羊、牛等养殖业和龙上高山蔬菜基地。游客在村里可以采摘龙顶茶,在平坑溪里摸鱼虾、捡青蛳、撑竹排,还可以现场制作石磨豆腐……当一回真正的农民。

  土房保护完整人与自然和谐

  从平坑出发,沿山路绕行7.5公里便能来到位于海拔700米高山上的龙上自然村,可以沿着机耕路顺石耳山脉沿线盘旋而上;也可以在树林里穿行,走累了就停下脚步听一听泉声,欣赏鱼儿在水里游泳的身姿,渴了就喝口甘泉。深入山林间,游客们便可以发现,一路上隐藏着原生态的大小瀑布10多个,山泉顺着悬崖飞流直下,撞在岩石上,水花四溅,水雾飘渺,发出的响声震耳欲聋,几里路以外都可听见。

  

  顺着山路一路前行,穿过成片的红花油茶林和百亩竹海后,就来到了位于海拔700米以上的龙上自然村。“这里10多户人家全都住在土房里,一个村子就像是一家人。”邱森基告诉记者,这里有着纯天然的杨梅、猕猴桃、野蜂蜜,家家户户都自己种菜、自制干菜,是纯天然的食材库,人们所向往的“世外桃源”。

  

  随着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不断深入,来开化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龙上自然村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每年都有大批的自驾游爱好者和驴友来这里感受原生态的风土人情。邱森基告诉记者,镇、村正着手准备开展旅游整体规划,通过保护和开发,发展古村落旅游,让村民更加富裕。

  

作者: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