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国际赏石文化节,这几件事你一定要知道!

浙江在线
2017-08-28 14:20:12  来源:   编辑 徐雯见 梅玲玲

  8月28日至9月5日,常山县将在常山赏石小镇举办“爱我中华第六个全国赏石日暨首届常山国际赏石文化节”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这几件事你一定要知道!

  交通公告

  常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发出公告,为了确保活动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9条之道规定,

  1、活动期间,大中型货车、危化品车限制通行,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限制通行时间:6:00-22:00。限制路段:常山县城至青石澄潭信号灯路口(320国道与杭金衢阁底出口连接线路口)。违反通行规定的车辆将予以处罚。

  建议衢州往常山方向的车辆,在杭金衢衢州西或者阁底入口上高速;开化往衢州方向的车辆,在常山入口上高速;江西往衢州方向的车辆,在球川入口上高速;常山本地车辆往返衢州可以从常河线绕行。

  2、进入常山赏石小镇中心区域石博览园的车辆,请按标志标牌、标线指示的线路行驶。并按规定停放车辆,服从交通警察的指挥与工作人员的引导。

  3、途经常山赏石小镇的车辆,严禁出现超载超限、超员超速、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大队将组织警力对相关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免费接送车

  常山县客运中心新来了六辆崭新的公交车,在全国赏石日期间,它们将承担起免费接送游客的职责。

  常山通衢城际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专门定制了6辆13+1座的小型客车,专门负责接送全国各地的游客。短短20天时间,6辆印有“何处心安慢城常山”等广告和特色标识的接送车已经全部到位。

  这两天,通衢公司和县运管所抓紧办理新增线路调整审批、车辆办证、上牌、安装GPS动态监控系统等手续,为8月28日的试运行做好充分准备。

  

  据了解,全天共有12趟次的免费接送,路线从常山东方大酒店到柏丽大酒店、到县政府,然后往国大,经320,直接到衢州高铁站,然后延伸到衢州客运中心、衢州老火车站(就是东方广场),往返接送到常山参观8月30日活动的旅客。免费接送车的发车时间为早上6点25分,一直到下午6点10分,每隔20到30分钟一班车。

  

  赏石小镇抢先看

  赏石小镇位于常山县青石镇,该镇总面积78.7平方公里,下辖18个行政村,1个渔业大队,总人口3.5万,是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常山胡柚的祖宗地。2015年6月,被列为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青石镇域区位独特、交通便利,距县城5公里,G60高速、320国道、221省道及九景衢铁路穿镇而过,并设有G60高速阁底出口,距江山高铁站15分钟车程,距常山火车站(在建)仅10分钟车程。

  

  石博园夜景、广场、假山群奇石文化城

  常山自古多奇石

  古人云:“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赏石清心,赏石怡人,赏石益智,赏石陶情,赏石长寿。”中国的赏石文化的形成由来已久,据成书于战国时代的《尚书·禹贡》载,当时青州岱畎所产“怪石”即被列为贡品。自此,赏石文化在我国已绵延了两千多年。

  一、常山石

  

  常山石,又名思溪石,空宇石,石洪溪雅石,主要产自常山县城外南门溪(古称思溪)。该石以形质取胜,大多石质黝黑温润,参差透漏,尤以象形石居多。据北宋末期庄綽所著《鸡肋编》之《灵璧石、太湖石、巧石》一文记载,常山石曾深得宋徽宗(赵佶)的喜爱。

  宋·杜绾《云林石谱》这样记载常山石:“衢州常山县思溪,又地名石洪,或云空宇。石出水底,侧垂如钟乳,杂泥沙,不相连接,采人车戽深水,得之甚难。或大或小,不逾数尺,奇巧万状,多是全质。每一石,则有连续尖锐十数峰,高下峭拨嵌空,全若大山气势。亦有拳大者,又于巉险怪岩窦中出石笋,或欹斜纤细,互相撑柱之势。盖石生溪中,为风水冲激,融结而成奇巧。又峰峦耸秀,有洞穴委曲相通,底坐透空,堪施香烬,若烟云萦绕乱峰间。一种色深青,石理如刷丝,扪之辄隐手。又一种青而滑,或以磁末刷治而然,率皆温润,扣之有声。间有质朴全无巧势者,石性稍矿,不容人为,非如灵璧可增险怪也。”

  二、石笋石

  

  石笋石,又称白果石、虎皮石、松皮石、鱼鳞石,产于常山县青石镇砚瓦山等地。该石为竹叶状灰岩,质地坚硬;呈青灰、淡紫、褐、绿等色;外形多呈条柱状,有宽有窄,有的尖锐,有的扁侧;石中含有灰白色的白果状砾石,其砾石有的风化后形成一个个孔穴;石体表面有风化层的纹理尤为美观,显得古朴自然。石笋石藏于山土中,采出后直立地上,多呈笋状,有长有短,以长而阔者为贵,尤以青皮果为佳。可用于园林、庭院造景,宜作险峰。

  据北京关桂林先生所著的《中国皇家赏石园——故宫御花园》一文记载:在御花园西北靠北墙有一个小空间种植几丛翠竹,在丛竹间屹立着七块剑形虎皮石,亦称“瓜子剑石”、“石笋”,形体修长如笋似剑,产于浙江常山地区。

  三、常山假山石

  

  常山假山石,产于常山县青石镇。该石质地坚硬,色彩鲜明,状似自然山峦,浑然天成,古朴典雅。可用于园林、庭院堆叠假山,也用于制作盆景。

  常山假山石,是千百万年前的各种岩石在地壳变迁过程中经自然风化而形成的,青石镇境内遍山怪石奇岩,尤其砚瓦山村一带有丰富储量。

  更多奇石,不如你去现场看?

  (内容综合自常山发布《公告丨常山国际赏石文化节交通公告》,原编辑汪杰。常山广电《视频|全国赏石日期间有六辆免费接送车,你知道吗?》,原作者夏天谷刘科雅,原编辑柴进。常山新闻网《开园倒计时,常山石博园VR全景抢先看》,原编辑章晨洁。常山发布《聚焦8·30 | 常山自古多奇石(上)》,原作者毕建国王有军,原编辑章晨洁)

  

作者:编辑 徐雯见 梅玲玲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