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畲乡风情 醉荷潭头农家

2017-08-22 13:46:57  来源: 衢州经视  

  百亩荷花,畲乡农家,这里有醉人的生态,赏不完的美景,还有独特的民族风情,动人的古老传说。

  走进开化县张湾乡潭头新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村口一座高大的牌坊,整洁的水泥路连接着一幢幢漂亮的新楼,粉刷一新的两层农居整齐排列,在远处巍巍青山的映衬之下,显得古朴而神秘。漫步村文化长廊,走走看看,风景如画。这里便是观赏潭头村新开发的游玩景点——“百亩荷塘”的最佳位置。层层叠叠的莲叶,婀娜多姿的荷花,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田园山水画之中,洗去了一身疲惫。远观荷塘,碧波浮动;近观荷花,娉婷婀娜,不自觉陶醉其中。看来,这“醉荷”潭头,果然名副其实呢。

  几条曲曲折折的木制步道一直延伸到荷塘中央,只见中心小舞台上突然热闹起来,让人忍不住想去亲近。

  潭头村是一个有着千年畲族村史的“民族村”,这里的畲族村民有自己的习俗和语言,唱山歌、跳竹竿舞是畲族人民文化生活中一种主要的活动形式。正在跳舞的这些阿姨都是本村的村民,每逢村里有客到或者喜庆节日,阿姨们都会身着漂亮的民族服装,站在百亩荷花池的中心舞台上,表演畲族山歌、村歌,畲族竹竿舞和畲族排舞等精彩节目。

  拍摄当天,酷暑难耐,而这些阿姨们却没有一个人抱怨,也没有一个人提出要休息。她们用自己最灿烂的微笑,踩着欢快的节奏,欢迎着每一位来到潭头的人们。

  除了畲乡风情,潭头村本身也是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村落。潭头建村已有1060余年,古名曰“丰村”,同时以村临潭,潭中映月,故名“月潭”;而溪即川,遂又称“潭川”。据古谱记载:“古有项姓始居,程氏后居,先人于此钓游处有一深潭,形如半规新月因名。嗣后曾氏卜居,更名潭川”。

  据说,潭头村曾经之所以这么繁荣,是因为当地出了个名人叫程宿,北宋年间,年仅18岁的程宿状元及第,成为中国科举史上最年轻的状元之一,也是当时衢州历史上的第二位状元。开化一个小小的山区县,“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弹丸之地,建县八年便出了一位状元,消息传来,整个三衢大地为之轰动。在当时县学未建、书院未立的情况下,程宿状元及第纯粹是程氏先辈严格的家教的功劳,实属不易。他的事迹带动了整个开化的文风,从此开化中举不断,人才辈出。

  背靠幽幽青山,面对淙淙绿水,身临鸟语花香,四周植被葱郁,潭头仿佛就是个世外桃源。一棵硕大的古银杏屹立在潭头村的中心公园,标牌上清晰地显示,它的树龄已有一千多年。王立新师傅告诉我,像银杏这样的千年古树在潭头一共有3棵,这背后还有一个口口相传的动人传说。

  一个个动人传说,串起了潭头千百年来散发出来的神秘古韵。“一潭头”在开化当地流传有数百年之久,这句原本夸赞潭头村农业经济发展数一数二的俗语,眼下已经变成了潭头发展乡村旅游的目标。

  推进旧村改造、加强生态建设、重绘潭头新貌。从2006年开始,潭头村在开化县政府的引导下,凭借着良好的生态条件,依托全县“打造国家东部公园”的契机,请来中国美院的教授做全村乡村旅游的整体规划,开始做起乡村旅游,先后建起了6个小公园、完善了农家乐基础设施。“潭川一号”、“潭川二号”、“潭川三号”……一块块木制的特色号码牌挂上了村里的普通农家。

  今年50岁的程良军是“潭川六号”的老板,自从2014年响应村里的号召经营农家乐,他就把自家的三层小洋房装修一新,每个房间都配备起了独立卫生间。如今每逢假日,他的小家就格外热闹。

  程良军的农家乐面积虽然不大,装修也不够高大上,但他说他们潭头村的农家乐走的就是亲民的路线,房间普通但却干净,服务简单却足够热情,价格只要一百不到,就能带给游客最好最用心的服务。

  程良军的农家乐只是整个潭头村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个距开化县城20多分钟车程的小村落,将农民闲置的房屋,荒废的田地,村里的河道等资源进行了整体的“包装镀金”之后,让昔日里闲置的资源成了宝,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轻轻松松把钱赚,过上了幸福生活。

  如今,越来越多本来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看到了潭头村休闲乡村旅游的广阔前景,纷纷回乡创业,让潭头焕发生机。目前全村已完成农家乐标准铺位230余个,农家乐达到23户,主题农家大院2个,均可接待团队300余人,先后获得“衢州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森林村庄”,“少数名族进步团结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潭头这个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村,如今带着醉人的生态美景,正等待着更多的游人细细品,长相往。

作者: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