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源头成大花园 开化旅游获丰收

2017-08-18 13:50:11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徐蕾 报道组 吴莉莉

  夹青蛳、摸石子过河、抢收抢种……8月8日,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来自全省各地的50多个家庭近200人在此开展亲子活动。“开化游”热度持续升温,今年来,开化乡村已举办了百余场活动,人气爆棚。上半年,全县共接待国内游客395.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47亿元,分别增长11.83%和13.35%,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占全县GDP比重达到51.8%。

  地处钱江源头,开化县依托优异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主动摒弃过去那种粗放式发展方式,开展“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建设“国家公园+美丽城乡+美丽田园+美丽经济”的钱江源头大花园,实现处处皆风景、时时可旅游。

  从县城出发,沿江而下,10分钟后就到花牵谷花卉主题公园,这里玫瑰盛开,每天有500多名游客赏花玩水。公园所在地华东村村支部书记应飞介绍,3年前,这里是一个生猪养殖场,存栏生猪最多时达6000余头,污水常常直排钱塘江源头。“‘五水共治’后,这里成了生态风景区。”他介绍说,整个景区以花海为主题,现已建成8个以花卉为主题的赏花园区,上千种名贵花木四季如春。

  围绕五条乡村旅游精品线,开化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推进县级3A景区村建设,制定了3A景区村“一个服务中心、一个乡村景点、一条游览线路、一套解说系统、一批经营农户、一套管理制度”的开化“六个一”标准。目前,开化县已成功打造了32个县级3A景区村,有7个村创建了国家3A级及以上景区,乡村景区创建数位居全省前列。

  旅游成了开化绿色崛起的新引擎,美丽乡村带来了美丽经济。在农家乐民宿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同时,福岭山漂流、水上游乐、自行车骑行、青云陶社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走上市场,音坑乡下淤村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村集体年收入由20万元飙升至150万元,村集体资产突破2000万元,成功创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今年上半年,开化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21元,同比增长9.4%。

作者:浙江在线记者 徐蕾 报道组 吴莉莉   编辑:徐蕾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