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衢州垃圾清运员11年献血34000毫升

2017-08-12 09:51:25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8月初,衢州的暑气只有凌晨才会散去些许。

凌晨三点,衢江区樟潭街道下张村的一间低矮平房里灯已经亮起。张罗一阵后,范怀健便与妻子、弟弟各骑着一辆三轮垃圾清运车,向着各自的清运区域前去。

出生于1986年的范怀健是个新衢州人,他的老家在云南省昭通市,来衢州已经整整14个年头了。

父母、老婆,弟弟,家中二代都是环卫人

除了垃圾清运员,他还有另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衢州无偿献血志愿者。

他的献血荣誉证书摆了满满一桌,引得孩子前来观看

自从2006年起,他参与无偿献血45次,既有全血又有血小板,总血量累计34000毫升,相当于8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上个月,他收到了由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会等单位共同授予的2012-2013年度与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证书。

是个溺爱孩子的慈父

“我从小就觉得献血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可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范怀健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献血是在衢州南湖广场的献血车上,工作人员建议他第一次献200毫升,他却执意要献400毫升,“我觉得自己身体可以承受,为什么不多献一些帮助急需用血的人呢?”

租住屋四面的墙虽然只用尼龙膜简单糊了一下,但被收拾得整齐而干净。

2012年是他献血最频繁地一年,他连续10个月献血小板,也成为了衢州无偿献血志愿者中的一段佳话。“家里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我献血的,特别是母亲,她很心疼。所以我都是偷偷去献的。”

与父母、哥哥同租了三间民房,家贫却充满亲情与温馨。

而这几年,随着自己清运工作的区域增加,他的体力消耗也越来越大,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他也降低了献血的频率。不过只要有需求,他都会赶去献。“我是AB型血,在衢州算相对比较少的吧。”

女儿明年就要上小学了,他希望能找到一所好的学校。

刚来衢州时,范怀健也做过跑堂、配菜等活儿,但有了孩子后,为了能在白天照顾到孩子,他开始做垃圾清运工作。

每天,与小店主们互道早安。

每天的凌晨三点与上午九点,他要清理一遍自己责任区域里的300多只垃圾箱。

虽说工作时间并不是一天最热的时候,但频繁地搬运垃圾桶还是让他累得大汗淋漓。

“我主要负责新新街道花园前这一片,人口密集,垃圾桶又多。一天能清出五到六车垃圾。”范怀健说。

留给居民的印象都是勤劳肯干,有的老太太看见他就喊“宝贝”,也有的阿姨会给他送自己家的菜。

街坊邻居都夸他做人实在,清运得特别干净。

不过,他也会招来极个别人的不友好对待,“我觉得虽然我是垃圾清运员,活儿脏一点,但我也是靠自己的劳动挣钱。”

每天他都要高举起300余只垃圾桶,倒入车中,对臂力是个绝对的考验。

总有人垃圾有桶不丢,偏偏随手丢弃在桶边,需要耐心一一拾起。

“脏一点,臭一点,我无所谓,但没有我们哪里来的干净呢?”他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没有休息天,包括除夕与正月初一,“如果我休息了一天,那么后面一天会干得更多。”因此,范怀健一家很少回云南。

这样的垃圾他一天要运上五到六车。有时候满了,他为了防止垃圾漫出来,就在车框的边沿放上木板。“掉在地上就给别的保洁员增加负担了。都是这一行的,不容易。”范怀健说。

同事夸他做事麻利、爱助人,他有些不好意思。

回到家了,他把工作时收集的塑料瓶、纸板箱,仔细整理,以便日后再卖掉换钱。

家中成员都是清洁工,特意租了间房前有大块空地的住所,只为能多停几辆垃圾车。

夫妻俩每天收工回家,都要洗个澡,再将当天的衣服里里外外都洗掉,包括鞋与手。

“在衢州生活了那么多年,我也爱上了这里。希望自己能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范怀建告诉记者,等到孩子再大一些,他会考虑在衢州创业,完成自己的梦想。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