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初唐的诗人成了衢州的城隍 这是怎么回事?

2017-07-23 16:26: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许军 陈娟红

  “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当把杨炯的这首诗歌一词一句从口出读出来时,气息中都带着大唐的气魄。

  这位名列初唐四杰的诗人,在中国文学史上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他曾在衢州当县令,衢州至今仍然保有杨炯祠,民间也保存着“杨炯出巡”的民俗,百姓还尊其为城隍。

  

  杨炯出巡

  7月23日,衢江区高家镇盈川村锣鼓声声,这一天是“杨炯出巡”的日子。村民身着彩服,抬着杨炯像,重现当年杨炯出巡的场景。

  

  杨炯世称杨盈川,因为他曾担任盈川令。唐朝盈川县,大致在今天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一代,位于衢江边,是重要的码头。目前还有留着盈川村的名称。

  

  衢州人杰地灵,古往今来也有不少文人墨客留下文章,但非常罕见的是,衢州地名成为了杨炯的传世名号——杨盈川。

  

  杨炯出巡

  相传,杨炯任盈川令后每年农历六月初一,必到附近68个村子巡视,所到之处,庄稼的害虫就会被白鸟吃掉,粮食丰收,六畜兴旺,深得百姓拥戴。后来,民间都要发兴起举行“杨炯出巡”祭祀仪式。

  

  

  百姓还把这位诗人尊为城隍,某年大旱,田地龟裂庄稼枯焦,百姓求神拜佛也没用,杨炯心急如焚,仰天长叹,“吾无力救盈川百姓于水火,枉哉焉!”遂为求甘霖,纵身跳入盈川潭,以身殉职。顷刻,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旱情解除。这个故事也是传说,但当地百姓感其恩泽,为其建祠塑像,尊为城隍,长年祭拜。

  

  

  

  虔诚的老人

  杨炯在内的初唐四杰,开拓了新的诗风。他们以革除诗坛浮靡之习为己任,从狭窄的宫廷天地引到广大的市井,从狭小的台阁到山川边塞,开拓了诗歌的内容,赋予了新的生命,提高了诗歌的思想意义,展现了清新刚健的诗风。

  这一首《从军行》,是杨炯知名度非常广的一首。

  从军行

  杨炯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

  牙璋辞凤阙,铁骑绕龙城。

  雪暗凋旗画,风多杂鼓声。

  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

  

作者:浙江在线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许军 陈娟红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