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把开化的这个地方称为福地?

2017-07-21 09:46:22  来源: 开化新闻网  

  7月20日(农历六月廿七),开化县苏庄镇古田村平坑自然村锣鼓喧天,人头攒动,一年一度的祈丰收保苗节在锣鼓声中拉开帷幕。平坑村“保苗节”源于元末年间,相传这个民俗活动与朱元璋有密切的联系......

  

  

  

  当天上午8时45分许,近百人组成的巡游队伍从关帝庙出发开始在村中游行,巡游队伍由两面大锣开道,村民高举“国泰”、“民安”虎头牌,手捧檀香炉,鼓乐队跟随其后,众人抬着明太祖、关公爷雕像,5名年轻力壮的汉子挑着5担“五谷秧苗”,后面簇拥着各色大花伞和銮驾,数十面彩旗随风飘扬,场面极为壮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祭苗喽!”巡游队在村口的文化长廊广场停步,祭苗活动开始。“稻苗茁壮,丰收在望!”“玉米挺拔,株高蒲大!”“豆种满山,千箩万担!”“夏收春播,麦香满坡!”“粟米香甜,粒多穗长!”

  

  

  供苗、祭苗、拜苗后,村姑们唱起了“保苗歌”,10余名身穿蓑衣的男村民一边敲打竹筒、大锣,一边齐声叫喊,梆子声夹杂着号子声,把保苗活动推向高潮。

  

  

  

  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传统的祭祀礼、村民虔诚的朝拜等仪式和满山唱等娱乐活动吸引了近千村民游客前来观看。

  

  

  

  据了解,保苗节始于元末明初,当地人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部队用大锣和彩旗惊吓野兽,保苗护青,使农家粮食获得丰收的功德,年年祭祀,流传至今。如今的保苗节重在向村民和游客宣传环保意识,也成为了开化旅游的一大亮点。

  

  

  

  除了能感受古老神秘的祭祀仪式,苏庄镇是一个清凉避暑的圣地,还有静谧的古村落值得你慢慢品味。

  你可以,带上泳衣亲水避暑去

  

  你可以,走一走古村落回归纯朴

  

  

作者: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