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江山白衣人和伙伴用超声波扫了10万人……

2017-07-20 10:20: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于山 报道组 姜伟峰 通讯员 严林忠

  晚上9点,太阳的光芒依然耀眼。王建刚刚结束了和故乡江山的视频通话。这几个月,他都在这个神奇的地方。

  太阳落山的时间奇晚,一天之中,可能经历春夏秋冬。水也很神奇,还只是温温热的时候就沸腾了。整个地方就像有魔力一般,但每一天,他睁开眼睛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头痛和体能,在这里,他不敢随便做剧烈运动。

  

  王建并不是一个人在这里,有一群和王建差不多的人,他们穿着白色的外衣,操作一种Brightness-modulation ultrasound的仪器,向当地人一遍又一遍发射超声波,2个月不到的时间,已经用超声波扫过10万人。

  

  看到了这里,你以为是魔幻小说的开头,其实并不是。

  王建是江山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他所在的神奇的地方,其实就是西藏。

  太阳下山晚和天气多变,是因为海拔高;水沸点低,是因为气压低;体能消耗和头疼,是高原反应。

  

  6月起,他成为了一名援藏医生,和衢州其他3名医生一起,他们的任务是用B超筛查当地包虫病的情况。Brightness-modulation ultrasound,这个B开头的英文,就是B超的全称。

  

  余海波方利云刘庆华王建

  4位衢州的医生:衢江区人民医院的余海波,开化县妇幼保健院的方利云、衢州市人民医院的刘庆、江山市人民医院的王建。

  包虫病是西藏常见的寄生虫病。王建医生说,在那曲地区,包虫病的发病率是3.8%左右,每100人中就有近4个人患病。这病危害很大,传染性强,致死率也很高。虫卵会寄生在肝脏、腹腔内。包虫病的防治很难,只能靠早筛查、早发现。

  

  B超检查有助于流行区人群包虫病的普及、手术前包虫囊肿的定位以及手术后的动态观察,但是西藏条件比较艰苦,缺少B超医生和设备。

  应那曲地区行政公署要求,浙江省决定选派60名B超医师组成医疗队,分两批前往西藏那曲地区,为那曲、嘉黎、比如、班戈等4个县农牧民群众、驻地官兵、干部、学生等开展包虫病筛查工作。

  

  但王建有一点不一样,他是援疆又援藏的医生。

  2015年8月,作为第八批援疆人才,王建前往新疆乌什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援工作。在乌什县人民医院顶岗上班,收了2名徒弟。

  援疆其实是临时决定的,按照计划,本是另外的医生前往,但当地反馈说更缺B超医生,于是临时选中了王建。

  在新疆,他克服了当地气候、语言、饮食、工作环境上的巨大差异,和当地的民众交朋友。

  王建很清楚记得,当地有一个4岁小孩患了先天性心脏病,在他手上确诊,建议送省级医院手术,这名小孩因及时送医,治疗效果非常理想。

  

  等他回到江山时,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和家人相聚不到半年,他又启程去援藏。

  但这回,是他自己报名的。

  这是为期2个月左右的援藏项目,主要是帮助当地居民筛查包虫病。

  王建说:“想去边疆,那样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而神秘的西藏,又是内心的向往。”

  

  今年6月,他启程前往平均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开展相关工作。先是适应环境,对抗高原反应。在那曲,浙江援藏的团队,用B超排查了10万人。

  王建在那曲人民医院遇到过最严重的病人,20多岁的小伙,但肝脏、肺里、都发现了包虫囊肿,已是非常严重的状况,需要药物控制,然后再考虑手术。

  

  那曲的工作结束了,他们去更偏远的地方,坐车需要6小时的比如县。援藏会比上次援疆更辛苦,那曲的房间里还准备有中央供氧设备,但在比如县,房间里虽然也备有氧气袋,却是能不用就不用,因为氧气袋要补充,也要到很远的那曲。

  

  高原上的风,吹得白大褂猎猎作响,转眼间,2个月的时间就要到了。

  7月14日,在完成了比如县香曲乡的筛查工作后,香曲乡党委政府送给王建团队一面锦旗,以表感谢。更让他高兴的是,他的“临时”徒弟:扎拉乡的医生次仁旺杰,学会了做腹部的B超,掌握了常见病的诊断。

  7月21日,王建他们还有最后一次筛查任务就结束这次援藏之旅了,2批60人的医疗队伍,总计为19万人次进行了包虫病筛查,其中王建这一批筛查了10万人次。

  王建说:”作为援藏的医务工作者之一,希望我微薄的力量能够帮助到他们。”

作者:浙江在线 记者 于山 报道组 姜伟峰 通讯员 严林忠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