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这位江山人曾是复旦大学“地下党三巨头”之一

2017-07-19 17:37:55  来源: 江山新闻网  

  提起江山近现代人物,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三毛一戴”。其实,除了民国将军外,江山还有一位现代著名世界经济学家——号称复旦大学“地下党三巨头”之一的余开祥教授。

  余开祥生于1922年7月,是江山石门人,1941年从衢州中学毕业后,考入当时已迁往重庆的中央政治学校。1943年,他因不满国民党的腐败和党化教育而退学,考入复旦大学经济系。他忧国忧民,积极参与抗日救亡和反独裁争自由的活动。1945年加入共产党的外围组织“青年民主联盟”,在白色恐怖下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49年3月转为中共党员。同时期复旦大学只有三名党员,俗称复旦地下党“三巨头”,是标准的革命者。由于他的革命经历,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表彰他的革命功勋。

  ▲2015年9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余开祥教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余开祥是学富五车、著作等身的学者。1945年,余开祥因学业优秀而留校任教。1964年,经毛主席批示,他协助许涤新创办国内第一家“资本主义国家研究所”,即后来的“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为我国的外交政治、经济政策提供咨询和决策依据,余开祥先后任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他治学严谨、博览群书、潜心学术研究,是最早研究世界经济、欧洲共同体的学者。

  ▲欧共体委员会诺埃尔秘书长会见来访的余开祥教授(左一)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他负责主编了《战后世界历史长编》丛书五册,翔实地反映二战后世界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和发展状况,尤其是深入揭示西方国家外交政策制定的过程和谋略,对了解战后国际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该丛书于1984年被评为上海市高校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

  1983年他担任《世界经济百科全书》和《经济大辞典·世界经济卷》副主编,1986年起担任《西欧经济丛书》主编,1987年担任《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一书主编,1988年任《欧洲共同体:体制政策、趋势》一书主编,还参加了《世界经济概论》(1991年获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特等奖)《中国大百科全书·经济卷》《战后帝国主义经济》《西欧共同市场》《西欧各国经济》《美国政府机构》《美国垄断财团》等著作的编写工作,参加了《国防经济学》《英国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国际商务辞典》等著作的校译工作。

  他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十篇,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撰写《对特区经济管理的特区经济体制的几点认识》《上海亟需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研究报告。他提出的特区经济体制改革、上海加快改革开放的建设得到中央高层的重视。

  ▲1983年余开祥所长与英国组教师商讨科研工作

  笔者和余开祥教授都在复旦大学工作,但由于分属文理科,再加上笔者是小字辈,彼此业务上交流不多。但我们是江山同乡,他并没有因他的辈份、资历而轻视笔者。

  自上世纪80年代起,我们就成了忘年交。通过跟他的交流,笔者受益匪浅。“文革”中,余教授因为是江山人而受牵连,被戴上“特嫌”的帽子受批斗,遭红卫兵殴打。落实政策平反后,他非但没有记恨打他的人,还推荐对方出国进修。同事们都说:“余先生心胸开阔,容得下整个世界。”

  因为直系亲属不在家乡,他很少回江山;但他那份家乡情是很厚重的,有几件事可以说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有外校江山籍的学生找到笔者,称要报考经济系研究生,我带他去找余教授。余先生一听说是江山人,热情接待,细心指点、推荐,最终,这名江山学生顺利考上复旦大学研究生。

  上世纪90年代初,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写了一本《温州的改革之路》,找不到愿意出版的出版社,他通过温州市原市委书记董兆才找到笔者,笔者又带他去找余教授。这是一本为民营企业说话的书,并不适合当时的政治氛围。但余教授早就说过: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多种经济并存,民营经济要大力支持、鼓励。他认真审阅、仔细修改,并亲自打电话给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此书才得以顺利出版。董兆才和该书作者都十分佩服余教授的远见卓识和渊博学识。

  余开祥教授自上世纪40年代就在复旦大学教书育人,他的学生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行各业的精英。每当提起这些事,他只轻轻地说一句:“我曾经教过他们。”

  余开祥教授积极乐观面对生活,淡泊名利。1995年,他患胃癌开刀,坦然面对,还制订了恢复健康、延长寿命的“五步曲”:一是走,每天早晚绕校园走一圈;二是看,看电视、报纸、书籍等;三是听,听交响曲、京剧;四是写,写资料、回忆录;五是按,每天自我按摩穴位。余先生生前留下“三不”遗嘱: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思会。余开祥教授革命一辈子,教书育人一辈子,累了,请休息吧!

  江山有许多名人值得江山人自豪,而余开祥教授是最不张扬的名人,更值得江山人景仰和自豪!希望江山的晚生后辈向余开祥教授学习,积极进取,不断攀登事业的高峰。

  2017年2月1日2点50分,余开祥教授在上海曙光医院病逝,享年95岁。

  余开祥教授曾立遗愿,后事一切从简,不作遗体告别。

  学富五车,著作等身,心胸开阔,随和低调,余开祥教授这样的,才是真正的男神吧。

  我们永远怀念余开祥教授!

作者: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