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的北乡 繁华过后的寂静时光

2017-07-18 17:09:00  来源: 凤凰客户端  

  如果说民居苑是集中龙游明清建筑的精华而精心串联的项链,那么三门源历史文化名村、泽随古村、三槐堂则是散落在龙游各处的珍珠。告别龙哥后,我独自一人,顺着路人的指引,来到龙游北乡,探寻这些曾经的繁华之地,如今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叶氏族人的前世今生一一三门源叶氏故居

  这些散落在民间的古建筑里多数仍有后人居住生活,其中当属三门源最具代表,它是浙江省晚清时期建筑精品之代表,清朝村民叶鹤天中恩贡后兴建,整个村子叶姓居多,所以不难在各处看到叶氏族人前世今生的身影,正门全以砖雕镶嵌,有楼台亭阁,山水动物,花鸟图案。其中的戏曲砖雕,每块各镌一出徽戏,浮雕镂空,工艺精湛,造型生动,是罕见的衡世之珍。从这些足见当年叶氏家族之兴盛。

  细雨过后,穿行于村内的小巷之间,村里的老人从身边走过,悠闲、从容,我也不由得放慢了脚步,细细品味这难得的安静、祥和。村里人简单安逸的生活,淘米,生火,做饭。村外的小亭子围满人,正在有滋有味的听说书的老艺人讲故事。原来,没有改变的不光是建筑,还有这里的生活。

  三门源的砖雕艺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特点是大多作为建筑构件或大门、照壁、墙面的装饰。由于青砖在选料、成型、烧砖雕成等工序上,质量要求较严,所以坚实而细腻,适宜雕刻。在艺术上,远近均可观赏,具有完整的效果。民间砖雕从实用和观赏的角度出发,形象简练,风格浑厚,不盲目追求精巧和纤细,以保持建筑构件的坚固,能经受日晒和雨淋。

  泽随古村是一个独自封闭的小世界,自有它运行的轨道,不会因谁的闯入而改变。

  村里住的大都是老人,他们早已经熟悉这里的节奏。

  若是年轻人到这里游玩几天还是可以,时间长了恐怕难以接受,也许会不甘于周身的平静,

  也许耐不得缓慢的生活节奏……

  代代相传的族人信仰一一三槐堂

  三槐堂坐北朝南,距今约四百年,总体布局前后共五进,并设戏台、厢房,平面呈“丁字形”。

  建筑内部结构完好,整体形制保存完整,是一处重要的明代祠堂建筑。

  现如今的三槐堂还保存着庄严盛大的祭祀活动,也是一年中村里人最为重视的大事。

  三槐堂其实是一处保存较为完好的明代王氏宗祠,祠堂两块门当石,一青一白,巍然屹立,意在告诫族人,做人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

  这种无形的庄严感一直感染着我,傍晚时分,恰逢这里村人们正在举行祭祀活动,祠堂内香火弥漫,丰盛的贡品寄托着族人的希望。

  在族长的带领下,大家手举高香,共同祭拜祖先,祈求先人的庇佑。所看之处,眉宇之间满是虔诚、肃穆,在失去信仰的时代,我对这种看似迷信的行为却多了一层崇敬,要知道正是有了这种信仰的力量,才能让村里的族人久聚不散。

作者: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