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百余名中小学生来龙游“找东西”,真相是?

2017-07-18 16:55:00  来源: 微龙游  

  7月17日上午,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迎来了一大波经过“特殊”训练的中小学生。他们不是来参观学习,而是在寻找一种特殊的信号——2017年浙江省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在此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全省各市县16支参赛代表队约170名运动员参赛。

  戴着耳机,手持接收器,在学校操场20个“墩子”间来回奔跑……

  操场上的20个“墩子”,便是阳光(1.8MHz)测向比赛中设置的无线电信号发出装置,每个都拥有不同波段,能发出不同识别度的声音如“马叫”“鸡叫”,是相互独立的模拟无线电台。

  这20个电台中,其中10个为虚假信号台。参赛选手需要凭借手中的无线电接收机,按照发射源信号的强弱和声音特点测出隐蔽电台的方向,按照规定顺序将它们一一找出,并打卡,完成比赛。开始进入赛场和到达终点各需要打一次卡,整个寻找过程用时最短,准确度最高的选手获胜。

  看着一个个穿着橙色背心的身影在阳光下奋力奔跑、活力四射,一旁观战的家长感慨万千,“过程中一旦有一个电台顺序搞错,选手就要重新寻找。因此,对孩子的体力、反应速度和记忆力都是一种考验。”

  裁判员介绍:“这些孩子们多来自杭州、义乌、慈溪等经济发达的地区。这项运动尤其锻炼体力,有些孩子从刚开始八百米跑都不及格,现在到能拿三千米长跑的冠军。”现场,用时最短的选手仅耗时3分多钟。

  “无线电测向”是一个略显抽象的概念,它究竟是什么?建德市新安江第二初级中学教练陈智峰解释说,“类似于捉迷藏游戏,是现代无线电通讯技术与传统捉迷藏游戏的结合。抗战电影中,敌我双方通讯就通过无线电摩斯密码进行。经常有用探测装置侦测敌方无线电通讯站的镜头。其实侦测的原理非常简单,过程操作性强,对孩子们有很强的吸引力。这项运动能引导他们用自己的判断力去解决实际问题。”正因如此,“无线电测向”成了许多学生丰富课余生活的选择,该校选手周奕雯不仅借此机会结交了新朋友,还达到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

  许多刚接触这项运动的学生也是抱着这种好奇之心而与之结缘。首次参赛的周意涵,是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坎山小学学生,从对“无线电测向”一无所知到如今兴趣浓厚,积极参与赛事,这巨大的转变充分展现了该项目的吸引力。

  据了解,此次比赛由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主办,比赛将持续到7月21日,共分阳光测向、短80米波段测向、短2米波段测向、标准距离80米波段、标准距离2米波段等多个项目。

  接下来的比赛将在野外进行,无线电台将被隐藏在选手完全陌生的山林、丘陵中。参加这项活动,在让孩子们增长知识的同时,也让他们放下电脑、手机,走向户外,走向大自然,感受运动的快乐。

作者:   编辑:徐雯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