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贺村赶“六月廿四”,这是传承了300多年的华东地区最后一个大型小商品交易会

2017-07-15 10:48:40  来源:  

转眼间,江山市贺村镇的“六月廿四”又到了,看到商户们纷纷搭架摆摊,小孩子满街乱跑,满满的回忆一下把我拉回孩童时代。

每年农历六月廿四,是贺村最热闹的墟日,也是江山,乃至衢州最大的墟日,是传承了300多年的华东地区最后一个大型小商品交易会。外来商客会带来玲琅满目的玩具和服饰。“自力更生”是我们的家训,在别家小孩翘首企盼在上街游玩时,我和哥哥已悄悄拉开架势,拿着大姨店铺里的货物叫卖。

那时候,我年纪还小,荧光棒算是稀罕的玩具。夜幕降临时,哥哥把闪亮的荧光棒套在我的手上、脖子上,让我负责销售各式各样的荧光棒,他就手捧泡沫盒子,里面装满了冰冻的饮料和冰棍。

 小小的两个人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梭,哥哥怕我走丢,会多用一个荧光棒连接我手上和他手上的荧光手环,我们也顺理成章成为街上最引人瞩目的小孩。

| 图片来源Mr_Mirac的博客

炎热的夏天灭不了大伙儿赶墟的热情,那时候物资贫乏,市场上买卖生活用品居多。所以动物展总是聚集最多人的项目,这也是我们生意最好的时候,哦!不,是哥哥生意最好的时候。

哥哥一边忙着卖冰棍饮料、算账,一边还得顾着我,忙得不可开交。相较之下,我的生意就比较惨淡,尽管大家瞧瞧都觉得有意思,可了解到是一次性的玩具后就不舍得掏钱。

随着时间的流逝,哥哥的饮料冰棍补了好几次货,身上荧光棒的光会越来越暗,哥哥只好用新的荧光棒套我身上。满满一袋荧光棒几乎都是被我消耗的,尽管我的生意无人问津,但作为整个晚上“最闪亮”的小孩,我还是觉得特别幸福!

后来,贺村六月廿四的赶墟市场上有了越来越多的新鲜玩意儿,人最多的是羊肉串的摊子。

但我的最爱却是蹦床!每次我都是蹦得最高的,一些稍小的娃娃,连站起来的机会都没有,一块钱就能蹦一整个晚上,一点也不亏!

| 图片来源Mr_Mirac的博客

随着时代的发展,贺村六月廿四变得越来越规范。500多个摊位,4天内10多万的客流量,让这个新兴的小城市熙熙攘攘,成为大人们聚会,小孩们游玩的网红地。

在上个世纪,牛墟在贺村也是特别热闹的集会。在六月廿四的时候,因为人流量大,牛墟也会一起举行。家里养牛的就会把牛牵到牛集市。牛集市有专门的牛棚,而牛棚对面的瓦棚是大伙喝茶聊天看热闹的地方。在隔壁是一家农舍,当在牛集市上有看中的就会去农舍商量价钱。集市上除了交易小牛仔,有的直接当场杀牛卖牛肉。

现如今,牛耕时代已慢慢逝去,牛交易也越来越少了。但是贺村牛集市的旧址还一直保留着,虽然空旷,但是走进去,我却能感受到那年代其实并不久远的喧嚣。

| 图片来源于沈天法

衢州人,一起去赶六月廿四吧!浙小编会在六月廿三(星期天)晚上赶往“赶墟”现场直播,敬请期待哦!

作者:   编辑:邵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