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糕办是什么单位?连老外都要去学艺!

2017-07-11 17:11:06  来源:  

筹划了很久的《歪果衢谈》终于和浙小粉见面了,简直泪目/(ㄒoㄒ)/~~

衢时代下的砥砺前行,浙小编的好奇心蠢蠢欲动,那些在衢州生活的歪果仁们,都对衢州有些什么印象?

谈到衢州,怎能不提吃!

第1期《歪果衢谈》的主角,是衢州人民特别喜爱的美食——开化气糕。

虽然现在已经很难追溯气糕的起源,但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和重大节日,开化人家中都会蒸上几屉气糕。在几十年前,开化人认为制作气糕是对神灵的尊崇,为显示一心一意,制作时还要门窗紧闭。

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彭全(Natcher Pruett)是一名22岁的小伙子,他从去年9月来到衢州开化中学做外教。

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这个几乎人人都互相认识的小城,而开化气糕更是俘获了他的胃。6月底离开衢州之际,他特意到店里学艺,想把这开化的特色美食带回到自己的家乡去。

据记载,气糕的起源是在开化远郊一个藏在深山的地方——长虹。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开化气糕店像雨后春笋一样开遍了开化的大街小巷,其中,坊间最有人气的气糕店是在客运站附近的钱江源第一糕,也是这次彭全去学习制作气糕的地方。

据老板老项介绍,要做出最好吃的气糕,制作米浆的技术是最重要的,当然更少不了钱江源头的水。

刚出炉的气糕呈圆饼形,晶莹剔透,洁白的表面镶嵌着豆腐干丝、虾皮、笋干、萝卜丝、猪肉等馅料,被誉为“东方比萨”,更是在2017年首届浙江地方特色美食小吃大赛上,开化气糕一举夺得了“优秀作品奖”和“最佳网络人气奖”。

这也得益于开化政府的努力。为了做大做强开化最具人气的美食,2016年4月5日,开化县委县政府正式下达文件组建全新的部门——开化县气糕品牌建设办公室,简称“气糕办”。

这个萌萌哒的办公室下达的第一份文件,就是根据民国时期留下来的文献,统一将“汽糕”改写成“气糕”。开化期待,不管走到哪里,气糕都是同一个味儿,都是家乡的滋味。

浙小编教你做气糕

一、浸米制浆

做气糕的前一晚,把籼米淘洗干净,浸泡于木桶内6-8个小时,第二天把准备好的酵种和籼米搅拌均匀,用石磨将其磨成米浆,并注意米浆的浓稀程度,确保气糕有好的口感。

二、点浆发酵

传统制作中,要在装米浆的木桶上盖一块布进行发酵,这样既防灰尘,又能保温。发酵时,会在米浆中插入一根筷子来判断米浆是否发酵好了。同时,在木桶边上架上一把刀,用于驱邪避讳。发酵视季节气温用时不等。

| 往米浆里加酵母

| 往米浆里加盐

| 边加水边搅拌

| 米浆伴着酵母膨胀起来

三、馅料制作

开化各地制作气糕的配菜有所不同,馅料香辣咸淡依口味喜好,主料可选用虾米、肉丝、黑木耳、豇豆干、香干丝、蚕花丝等,再配以青红辣椒丝、葱花。配馅传统用腌制生料,现在也用炒制熟料。

| 将馅料均匀地洒在米浆上

四、上浆蒸制

燃起土灶,在竹制蒸笼里铺好湿的白净棉布,大勺舀浆上笼,摊匀,1公分厚为宜,再根据不同口味要求,均匀撒上配制的馅料,上锅,大火足气蒸十分钟即熟。

| 蒸笼里的热气氤氲

| 香喷喷的气糕出炉啦

浙江新闻+

气糕办全称开化气糕产业发展办公室。2016年4月1日,开化为推进气糕产业发展,在开化县农办设立下属公益类事业单位:开化县开化气糕品牌建设办公室,后更名为开化气糕产业发展办公室。

气糕办主要职责是:

1、负责开化气糕品牌建设;

2、负责开化汽糕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政策制定;

3、参与开化气糕品牌标准化建设和行业监督管理服务;

4、组织协调相关从业人员技能培训;

5、指导相关行业协会等工作;

6、承担开化县开化气糕品牌建设领导小组日常。

作者:   编辑:邵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