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烂200双鞋用坏100把柴刀 江山“愚公”育林33年

2017-07-02 10:38: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金许斌 报道组 姜伟锋  

眼下正是树木最需要养护的时候,在江山市塘源口乡前墩村,一个名为天堂口的大山深处,天还未亮,55岁的柴元有便冒雨走进晨雾中葱茏的杉林。他撸起袖子弯下腰,用柴刀割去杉树边的杂草。这个动作,他已坚持33年,每天都要重复千百次。

穿破200多双解放鞋,用坏100多把柴刀和锄头,33载春秋,把一个22岁的毛头小伙变成了大山里的“愚公”。500亩荒山也已变成绿色海洋,水土不再流失,流向钱塘江的溪水也越来越清。

草木不言,大山有情。7月初,我们来到江山,与“愚公”柴元有相会,听他讲述与大山相伴相守的感人故事。

另类的选择

下午2时,记者沿着江山塘源口乡“九曲八弯”的山路驱车40多分钟,来到了天堂口。半山腰上,孤零零地悬着一栋泥瓦房。“愚公”柴元有就是在这里,度过了他的半辈子。

柴元有站在门口,因为要接待客人,特意换上了一件领口洗得有些发白的花格子衬衫,脸上挂着憨厚的笑容,两手插在外衣口袋里,紧张得有点手足无措。“那个就是我们乡的‘愚公’。”带路的乡干部指着柴元有笑着说。

柴元有的“愚”在大山里是出了名的。1984年,从农技学校毕业,原本可以选择进乡政府捧起“铁饭碗”的他,却承包下前墩村500多亩荒山。

柴元有回忆说:“当时木材需求量大,树木被砍伐殆尽,水土流失严重。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到这个地方看了以后,认为这儿简直就是废山,而不是荒山。”就连当地村民也说,这个地方连兔子都不拉屎,还能种树?但柴元有决意要试一试。

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小伙子要承包荒山,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父母说:“包这个山不合算,种杉木没什么收入。”大伯说:“你读了十几年的书,却把一支笔插在这石头缝里。”村里人也笑他像个傻子。

但柴元有没有动摇。“当时省里提出要保护自然环境,十年内消灭荒山,我也喜欢干这个,没觉得这是蠢事。”年过半百的柴元有回想起当年的选择,没有一丝后悔,“既然承包合同都定了,那就只有干了,而且一定要干出点名堂。”

从此,柴元有一门心思扑进大山的环抱,开始植树造林的漫漫征途。

孤独的煎熬

承包荒山当年的冬天,山上的积雪还没完全融化,村民还在家里烤火取暖,柴元有就挑着100斤大米,徒步13公里上山了。山路结冰打滑,他稍不留心,就重重摔倒在山路上,脑门上后来还缝了10多针……“当时,痛得眼泪都掉了出来。”想想承包荒山这条路是自己选择的,当时的他,咬咬牙又挑着大米继续往前走。

为了方便种树,柴元有在山上搭了个简易房,屋顶是用毛毡盖的。山上不时下雨,甚至还下冰雹,毛毡没多长时间就破烂了。有一次山里刮龙卷风,整个房顶都被掀翻。半夜里,柴元有蜷缩在角落,冻得瑟瑟发抖。

从前墩村到天堂口要过36道小溪,造林初期,柴元有经常挑着数十斤的树苗来回,有时半路突遇暴雨,溪水深过腰,只有使劲拽着溪边的草木才能过溪。

因没钱雇人,所有工作全靠自己做,每天起早摸黑。渴了,掬一把山泉当茶水;饿了,架起锅灶自己烧饭……

育林的艰难远不止此,对柴元有来说,孤独才是最可怕的。天堂口直到1987年才通电,通电之前,一台老旧的收音机,是他唯一的娱乐和消遣。

在山里种完树后回到家听新闻,偶尔一个人坐在石墩上,点亮一盏煤油灯,翻几页农技书,这种孤独感,至今仍让柴元有记忆深刻。

通过努力,第二年春天,柴元有在山上种了3万多株树苗。也许是与这片荒山有缘,种下的苗木成活率特别高。看着大片荒山有了新绿,柴元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悦。

不变的足迹

柴元有复绿大山的执着,赢得了衢江姑娘朱月仙的爱慕。1987年,柴元有和朱月仙结婚了,从此,他们两人一起守山,一起育苗,大山成了他们的爱巢。

接下来的岁月里,两夫妻风雨无阻一起守护着这500亩的山场,鸡是自家养的,鱼是溪里捕的,菜是自己种的,生活开始有滋味。1988年,“大山的儿子”——柴鹏宾降生了。这个和溪流青山一起成长的家庭,充满了更多的欢声笑语。

不过,由于种植的杉木在成材之前,始终无法给家里带来收入,柴元有一家始终过得很拮据,以至于柴鹏宾的“奶粉钱”都是问亲戚借的。期间不断有人劝他放弃这份艰苦的工作,回到大山之外,过得轻松些,但柴元有始终割舍不下对这片大山的深情。

2012年,大学毕业的柴鹏宾在江山市区工作,柴元有夫妻俩商量着将杉木林转包出去,换钱给儿子娶妻买房。一老板欲出价160万元,买断山场的承包权。为这事,夫妻俩翻来覆去好几宿没睡,最终还是没舍得卖。

“榆木脑袋!”柴元有姐夫朱开元气得直跺脚。柴元有低着头解释:“舍不得啊,这些树像我亲手养大的孩子,哪有当爹的卖孩子的。”

年复一年,500亩山场的木材蓄积量,如今已达数千立方米。柴元有矢志不渝的精神,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优秀职校毕业生”、“省绿化祖国青年突击手”、“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如今,山脚下当年的羊肠小道,已变成宽阔的水泥路,外面的世界越来越精彩。不断有人劝说柴元有把山场卖掉,但他依然割舍不掉这份感情。太阳每天从山的那边升起,溪水每天从大山里流出,这里的每一条沟壑、每一块岩石,还有那漫山遍野的苍翠,让他分外依恋、陶醉。他还要在大山里继续他的绿化事业。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