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洪灾过后 农技专家一线“把脉问诊”

2017-06-27 10:41:55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报道组 吴莉莉 程磊  

6月26日下午4时许,开化县农作站站长郑校平一行,紧急驱车赶往音坑乡泗洲村山底畈。“从开化北面乡镇一路巡查下来,洪灾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的影响,音坑乡一带是农业生产受损的重灾区之一。”郑校平说。

山底畈有800多亩良田,种植有连片的水稻、辣椒、番薯、花生等农作物。洪水退却后,村里的农户们开始自救,清沟排水、扶苗洗苗等。

情况紧急,刚到山底畈的郑校平一行顾不上休息,踏着泥泞的小路走进水稻田。早已等在田头的种粮大户郑成友,指着大片几乎被泥沙覆盖的秧苗焦急地问:“看着洪水将栽下去的170多亩秧苗淹了,心里好难受,现在我该怎么办?”

郑校平蹲下身子,用手测了测泥沙的深度。“这边的淤泥至少有十八公分,秧苗几乎没啥用了,赶快育苗补种,还来得及;那边的淤泥较少,排水后把叶片上的淤泥清洗干净,让它能够‘呼吸’,进行光合作用。”

看到农技专家来到地头,村民们围拢了过来。“快帮我看看,我家的辣椒苗、番薯都遭殃了,还有什么办法补救吗?”“我家的花生受损严重,现在最重要的是做些什么?”农户郑成生、郑成古急切地问。

“辣椒苗几乎没法修复了,排水后改种其他农作物吧。番薯生存能力强,把周边的淤泥清一清,扶扶正,还是能存活的。”“花生的话,现在最重要的是排水,后期再培培土。”郑校平耐心地指导着,他也承诺尽量帮忙村民采购新种子,尽量不误农时。

听着农技专家的一一指导,村民们十分感动。“洪灾程度让我们始料未及,眼下正需要帮助,专家的指导让我的心里暖暖的,感觉有了靠山,增加了种植信心。”村民郑成武说。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