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场——“浙西小西湖”

2017-06-07 09:58: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乡愁,是门前湖上的小路,我曾踏着露珠,背着书包,跑去上学,母亲在身后叫唤“不要跑,慢一点”。

江山市贺村镇耕读村,地处浙西边陲,毗连江西玉山、浙江常山。横跨村北棋盘山的湖塘岭,为古时衢、杭通赣的必经商道,有五路总口之称。岭上发掘出的西周文化遗址,沉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这样的自然和人文条件下,耕读农场成为了独具一格的亮丽风景。

《耕读》 姜天华摄

乡愁,是小时候蹲在家门口,看着大人们迎着朝阳,挑着粮食和鸡鸭去赶集。回来时,会给我带上一份零食。

据记载,耕读村原名叫湖塘岭,嘉庆年间,村里有人考取了秀才,一直到道光年间,这个村已有5个秀才,其中1个武秀才、4个文秀才。之后,祖辈们希望后代子孙能成大器立业,把湖塘岭改名为耕读,即要求子孙们会耕田,又不忘读书,寓意深刻。

《耕读》 姜天华摄

乡愁,是村头的木桥,它把我送出山外求学,我在桥这头,亲人在桥那头,从此,我们一年一见。

在这里,耕读文化就如同散落的珍珠,内容和形式较为丰富,除了自然经济发育下的农耕文化,还有再次基础上结合当时社会主流文化衍生发育出一系列的此生文化,如古代的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孝文化,近代的勤俭文化,当代的商业文化、养生文化、创新文化等等,都可以看成是不同时代下耕读文化的典型外显符号。这些符号,在耕读都得到彰显。

乡愁,是未改的乡音。夜深了,几个儿时玩伴,仍在把酒言欢,说起儿时趣事,鼻涕、眼泪随着笑声一起落下,这才是让灵魂踏实的家。

过去,水泥和养猪原本是村民的两大经济来源,但是在给村民带来收益的同时,也给村里的环境造成了污染。村里下定决心,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着手,打响了一场水环境治理的反击战。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乡愁,是碗里熟悉的味道。紧绷的网绳,汉子脸上坠落的汗滴,网里蹦起的鱼儿,是最富激情的交响曲,并最终以劲爆烤鱼强烈冲击味蕾来收尾。

大自然的造化,耕读传家的丰厚积淀,耕读人的劳动智慧,盛世华年的机遇遂成,将耕读这块古灵璞玉,雕琢得魅力四射,犹如乡村休闲旅游一颗耀眼的璀璨明珠。 

乡愁是一个美丽的梦,每当明月升起,就记住了梦的根源。脚步,穿过春夏秋冬,脚底始终带着乡土。 

水库周围的荒地全种上了四季水果,原来的养鸭场改建成了农家乐。眼下,农场初具规模,游客也慕名而来。走入农场,只见清澈见底的水面被高矮不一的树木环绕着,路的尽头是一大片草坪,迈过草坪又是一大片湖水,亭台楼榭、杨柳依依。耕读也因此被前往游玩的游客冠上西湖的美名。 

乡愁,是梦田里的一颗种子。在故土发芽、生长,茁壮成长,展露芳华。

江山耕读农场始建于2009年,目前已成为国家3A级风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

乡愁,是陈酿的美酒。缓缓地透过记忆,在似水的流年里,沉淀出浓郁的芬芳。
乡愁,是每到夕阳西下,总会想起的故乡绚烂云霞。

农场整体规划占地千余亩,目前,耕读农场一期建设已经完成,二期游客接待中心、三期民俗文化活动中心、耕读书院等项目也已经启动。未来,眼前的耕读农场即将打造成一个富有文化特色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辐射整个村庄,让耕读村真正成为一个美丽宜居乡村。 

一潭清水,让这里摇身变成“浙西小西湖”?这一切都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中找到了答案。 

浙江省主要领导在衢州调研时强调,衢州要充分发挥绿色生态这个最大优势,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创建浙江乃至长三角“大花园”。

耕读小镇 导游图

监制:毛广绘

策划:徐蕾 徐闻见

编辑 :赵璐洁

视频制作:祝旖波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