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献血60余次!这个开化农民上央视了!

2017-05-20 10:36:27  来源: 开化新闻网  

10多年来,他已经默默献血68次,其中“全血”10次,“成分血”58次,总计3万余毫升。如果按照普通输血每次400ml计算,他所捐献的血量,至少已经挽救80人的健康和生命……

这位“献血哥”名叫张贵兴,在开化县城南湖路上开了一家名叫“贵兴烧饼”的小店,小小的店面并不起眼,可它的主人却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今年4月份,张贵兴荣登“浙江好人榜”。5月19日,张贵兴的事迹登上央视荧屏。

一次意外 让他终身残疾

张贵兴,1965年7月出生在马金镇塘沿村(现更名为荆塘村),一岁多时的一次意外改变了他的命运。从那以后,他的后腿就出现了毛病。张贵兴说,那个年代的医疗水平有限,加上家里条件差,虽然经过治疗,但从此他走路就一瘸一拐了。

身体残疾了,但积极向上的心依旧。初中毕业后,张贵兴先后在马金水泥厂、马金福利厂等多地打工,并通过自己的勤劳收获了爱情。儿子出生后,更是让他们的小家充满了欢声笑语。

 一场车祸 让他“触电”献血

2005年,张贵兴一家“转战”杭州,在杭州的一家小福利厂打工。7月初的一天,张贵兴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那天,我亲眼目睹了一起车祸。”张贵兴说,看到满地的鲜血,他便萌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我要去献血,我要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说也凑巧,2005年7月6日,张贵兴看到路边有一辆献血车,他便毫不犹疑地跨了上去,献出了人生中第一次400毫升血液,看到温热的鲜血从体内缓缓流出,张贵兴有着前所未有的满足。

 按照农村说法,男人的血是金贵的,不能随意献。张贵兴献血后也曾怕妻子反对,可是当妻子得知后,非但没有责怪他,反而积极鼓励他,这让他献血的劲头更足了。

2005年12月14日,张贵兴再一次踏上无偿献血车,在献血的过程中,他和采血的医护人员聊起了想长期献血的意愿。医护人员告诉他,如果想长期献血,不妨献“成分血”。张贵兴第一次听说“成分血”这个名词。在医护人员的解释下,他才得知,“成分血”就是血液中的某一成分,通过专业的仪器将献血者的血液中血小板等某种成分滤出,再将剩余的血液“送”回体内,在得知“成分血”比“全血”稀缺得多时,张贵兴毅然决定今后要献“成分血”。因为捐献“成分血”只能到血液中心捐,所以从那以后,杭州武林门血液中心就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捐献“成分血”的时间较长,从他的出租屋到武林门血液中心需要转两趟公交车,往返需要近三个小时,加上排队、等候、献血需要两个多小时,往往献一次“成分血”就要耗上他半天时间,但张贵兴却乐此不疲。一来而去,他成了血液中心的常客,同时也结交了一批“血友”。

“我们在血液中心都留下联系方式的。”张贵兴说,当血液中心某种血型紧缺或者有重大事故需要血液时,他们都是随叫随到的。为了献血,他不知请了多少次假,“旷”了多少回工,好在老板得知情况后,给予他诸多方便,张贵兴笑着说:“这也是我能坚持献血的动力之一。”

献血久了,张贵兴也变得渐渐关心起新闻了。每当从微博、微信、网络、报纸上看到有重大事故发生时,他就立马赶去献血。几次大地震、7.15广州公交车爆炸等等,他都参与了献血。用他的话说就是:有受伤就需要血液,需要血液我就要去!

“我的血只献不卖”

献血10年间,张贵兴也遇上了一些“奇葩”人和事儿。

一次,他在等候献血的过程中,突然走来一群陌生人,问道:“你是B型血吧?”张贵兴点点头。“我知道你们这些常年献血的人身体都不错,你看献血没有任何报酬,不如我们做笔交易吧?”不等张贵兴回答,他们接着说:“我们亲人需要B型血,你开个价,卖点给我们。”

张贵兴反问道:“你们一群大男人,既然家人需要用血,为什么不自己去献血?”“我们有的是钱,还要自己去献血?万一献出个啥病来怎么办?”“对不起,我的血只献不卖。”张贵兴义正言辞地回答道。

辗转回乡 献血依旧

2014年,张贵兴的儿子回开化工作,他和妻子也辗转回乡。他们在县城金锭坞租了两个小房间,并在县妇幼保健院附近支起了烧饼摊,一家人便在开化安了家。

开化没有血液中心,不能捐献“成分血”。于是,在连续捐献了58次“成分血”后,张贵兴又开始捐献“全血”。“如果要去衢州或是杭州,我还是会去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的。”张贵兴说。

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家人也纷纷加入了献血的行列。“我一个人献血救不了几个人的生命,大家都来献血才能挽救更多人。”这是张贵兴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10年来的默默付出,58次“成分血”加10次“全血”,张贵兴总共献血3万多毫升,相当于7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总量。

但这些,除了他的家人外,却鲜有人知。2014年,荆塘村一名村干部到杭州办事,顺道去张贵兴的出租屋看望他时,偶然发现厚厚的一叠献血证,多年来他义务献血的事迹才被众人所知。

“对于我来说,幸福就是在乐于奉献中收获快乐。”张贵兴说,他还想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人,适当献血有益身体健康,因为在他看来,血库频繁告急并不是有爱心的人太少,而是因为很多人对献血知识还不够了解。

如今,一叠厚厚的献血证是张贵兴最大的财富,献血也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之一,他说他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60岁生日的那一天……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