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脐带脱垂命悬一线 医生一刻钟“抢”婴儿

2017-05-10 10:35: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5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邵美霞 金妮 童宏伟5月9日上午,在龙游县人民医院产科,刚经历了一场“生死劫”的新生儿帅帅正在妈妈的怀抱中睡得香甜。看着身旁可爱的儿子,妈妈葛慧颖(化名)的心都要化了,关于两天前所受的“磨难”,她近乎要忘却了,但在生产过程中医护人员合力帮她“抢”孩子的细节却记得一清二楚。

5月7日9:25许,葛慧颖在待产室观察期间突发胎心减慢,被诊断脐带脱垂。千钧一发之际,医护人员沉着应对,从发现情况到取出胎儿仅用一刻钟,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

9:25, 胎心下降到56次/分

葛慧颖是模环乡人,今年29岁,已育有一个9岁的女儿。5月7日凌晨5点入院待产时,她的情况还算稳定。

9:25许,监测仪上突然发生了变化,正常胎心每分钟120—160次/分,可葛慧颖的胎心监测突然减慢,已经下降至56—60次/分。发现异常情况后,经产科主治医生徐春丽检查,发现产妇出现的竟是罕见的脐带脱垂。

“当时一听,心里咯噔一声。”产科主任周素琴工作30来年,像这样的情况遇到不过三五起,她着实明白情况的凶险性,脐带脱垂这对胎儿来说,就如扼住了脖子,很容易引起缺氧,若脐带血循环被阻断超过七分钟,便会胎死腹中。

9:30,医生手托胎儿至手术完成

来不及片刻犹豫,当时,在发现葛慧颖脐带脱垂那一刻,徐春丽立即弯腰,在其宫口位置下方,将手探入产妇阴道,托住胎头把脐带往上推,以此来缓解脐带受压。这是对胎儿的一种必要救助措施,以保持脱垂的脐带血流畅通。

就这样,在徐春丽的“托举”下,葛慧颖被快速送到了隔壁的产房。在产科、新生儿科、手术室、麻醉科,多科室联动协作,连起了一条抢救婴儿的生命线。

“加油,坚持,你是妈妈。”产房里,助产士和护士长姜亚平握着葛慧颖的手不断为她鼓励,做心理辅导。因为此时产妇若喊叫就会导致腹压增大,从而增加手术难度。

产床边,徐春丽半蹲着持续作手托动作;产床上,手术医生们正镇定地在剖腹取胎儿……一切悄无声息,却仅仅有条。

9:49,“哇”的一声让人终于松了气

9:29许,随着婴儿“哇”得一声清脆啼哭,才算打破了空气中紧张的气氛。男孩,2870克。在产床上完全清醒的葛慧颖听到这一声,她幸福得都要哭了。

葛慧颖的丈夫在金华婺城区打工,当日早上听闻妻子要生产,紧急得手足无措,特别被告知产妇发生脐带脱垂,他更是心乱不已,骑着电瓶车一路从金华骑到了龙游。到医院时,正遇葛慧颖从产房里推出来,得知发生的这惊心动魄的一刻钟,他都忍不住抹眼泪,直言后怕,“是医院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夫妻俩不断说道。

关于脐带脱垂

脐带是胎儿与母体进行物质和气体交换的唯一通道,是胎儿生命的桥梁。“脐带脱垂的发生概率非常低。”周素琴解释,脐带脱垂就是胎膜破裂,脐带先一步脱出于胎儿的下方,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脐带脱垂对胎儿危害巨大。脐带脱垂,脐带可因一时性受压致使胎心供血中断,引起胎儿缺氧,胎心变慢甚至完全消失。若脐带血循环阻断超过7分钟,则胎死宫内。她也提醒,对于有高危因素的孕妇,一旦破水,应立即抬高臀部防止脐带脱垂,或保持平卧姿势,不要随意走动,并及时拨打120,尽量避免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