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残联启动残疾人证核发“最多跑一次”

2017-04-12 16:44: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4月12日讯(通讯员 陈小芸)4月11日,衢州市残联在江山市峡口镇召开全市残疾人证核发“最多跑一次”工作现场会,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江山市残联开展残疾人证现场办证和“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三送”活动。衢州市残联理事长徐中华表示,残疾人证核发“最多跑一次”工作4月底前将在全市各地全面启动实施,该项工作将作为今年衢州市残联的重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全市各级残联要按照理事长亲自抓、分管理事长具体抓、分管科室认真抓的要求,积极谋划,制定方案,狠抓落实,一级带着一级干,确保此项工作全面落地推行。

  去年开始,江山市残联制订残疾人证管理规定,完善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机制,简化办证程序,缩短办证时间,开始上门办证活动,采取“直接上门办证、预约上门办证和巡回上门办证”三种形式,结合“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三送活动,在该市10多个乡镇开展了10多场现场鉴定、办证和送证服务,实施“免费鉴定、免费照相、免费办证和送证,以及落实政策和其他个性化服务”一条龙服务,基本实现残疾人证核发“最多跑一次”,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今年,衢州市残联根据省、衢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结合残联工作实际,按照“两减一增”的要求,重新修订残疾人证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残疾人证核发程序,建立残疾人证核发“最多跑一次”常态化工作机制。

  一是减化办证程序。残疾人证申请人只要在县级残联网站就可下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申请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也可到当地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残疾人专职委员处领取,取消乡镇(街道)审批和批前网上公示环节(调整为批后结果公示),减化和消除残疾人证办证程序多、资料多、环节多、程序模糊不清等问题。

  二是减短办证时间。今后各定点鉴定医院在申请人提交鉴定申请一周内就出具鉴定结论,鉴定时间每月安排不少于一次;对依照残疾标准易于认定残疾类别、等级的对象随时进行鉴定;残疾人证发放采取邮寄直接送达或乡村残联专职委员送证上门方式;同时积极探索零距离全天候的网上申办,主动与浙江政务服务网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网上网下结合,提高办证效率。解决残疾人证办理时的鉴定和办理时间普遍过长问题。

  三是增加上门办证。变原来的医院鉴定是常态上门鉴定是例外,为集中上门鉴定是常态医院鉴定是例外,今后,除少数必须到指定医院使用专门医疗设备进行检查鉴定外,其他均组织医生集中上门鉴定,提供现场办证服务。指定残疾鉴定医院也在鉴定环节、鉴定时间、鉴定费用上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该减的检查项目从简,不能出现无故增加检查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增加办证成本。组织上门的鉴定时间间隔也尽可能缩短,次数逐渐增加,降低残疾人办证成本,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指数和改革获得感。

  据了解,此次残疾人证核发“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量大,要求高,涉及单位较多,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协作。在卫计部门积极支持下,残疾鉴定机构和鉴定医师得到调整扩充,残疾鉴定机构从原来的14家增加到21家,鉴定医师从原来的65位增加到77位。同时,市残联还将组织输送部分残疾鉴定医师赴省残疾鉴定业务培训,市级将视情举办残疾鉴定培训班。对“人情证”、“关系证”、“照顾证”和“假证”联手有关部门建立相关监督和考核机制,进行严厉打击,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并追究相关责任。市残联还将通过开展流动服务车进千村、入万户残疾人家庭活动,进行“一车办理”服务,为残疾人提供上门鉴定,上门送证,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

作者:   编辑:巫小凤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