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衢州援疆医生用这个办法救了一位新疆大叔的命

2017-03-31 10:50: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3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姜丽“亚克西!”,3月29日下午,在新疆乌什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病情已经稳定,意识恢复清醒的阿布都热依木·买买提尼亚孜的妻子,看到前来查房的衢州援疆医生余成,不住地竖起大拇指称赞道。而在十几个小时前,她丈夫还徘徊在生死线边缘。

3月29日凌晨两点,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把睡梦中的余成唤醒。“余老师,急诊科刚接到一位车祸患者。患者头颅部受伤,考虑后颅窝血肿,情况危急。”电话刚落,乌什县人民医院脑外科廖主任的车子已经开到余成宿舍门口。来不及细想,余成匆匆换好衣服,两人便驱车往医院飞驰着。

“患者后颅窝巨大硬膜外血肿,已经压迫脑干,自主呼吸随时会停止,必须马上手术开颅清除血肿解除压迫。”经详细检查后,余成果断地对患者家属提出手术建议。但是,当地脑外科医生的一番话却让余成顿时发了愁,“余老师,我们县医院条件简陋,脑外科手术器械极其匮乏,以前没有开展过后颅窝血肿手术。这类病人都是转院到120公里外的阿克苏地区医院手术治疗的。”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开展这类手术需要用到的脑外科手术头架等主要器械还没有。如果现在把患者送到阿克苏地区医院治疗,路途远、病情随时可能恶化,患者生命根本无法得到有力保障。时间就是生命,余成与当地脑外科医生不断探讨,试图寻求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有了!”余成突然灵机一动,“按照我们既往固定手术病人体位的办法,将医用手术薄膜改装成长条状胶带样,牵引、固定患者手术部位,制造成简易的手术头架,这样我们就可以开展手术了。”

巧妙解决手术器械难题后,余成在当地脑外科医生的协助下,仅用了不到2个小时,就成功地为患者施行了后颅窝骨瓣开颅血肿清除术。据悉,该例手术也是余成在乌什县人民医院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之一。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