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新闻频道 正文

这地方走肺!衢州新增15个森林小镇和森林人家

2017-02-19 10:25:23  来源: 衢州旅游  

  比基尼海滩的人们常常想起那个被不可描述所支配的恐惧……

  空气太差了,我要回农村!海绵宝宝我知道好多空气超棒的地方,一起走吧!

  原来,浙江省林业厅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和森林人家命名名单,衢州有15个单位榜上有名。

  森林特色小镇创建门槛较高,小镇区域森林覆盖率需达60%以上,小镇及其毗邻区域的森林面积不小于200公顷,森林人家则要求以村为单位,区域森林覆盖率需超过70%,简单来说森林小镇、森林人家都必须是自然环境好、空气也好的地方!

  一起来看看这15个单位都是谁吧:

  三个森林小镇

  柯城九华森林旅游休闲小镇

  说起柯城区九华乡大荫山,小伙伴们一定不陌生,九华大荫山距衢城北12公里,地处妙源和大候源交汇处谷口,山林面积288亩。这里树木茂盛苍翠,林中鸟语阵阵,山间清泉咚咚,走在山林幽径,给人一种清凉幽静的感觉,满目青山的水源涵养林,不愧“天然氧吧”之称。

  大荫山森林旅游项目位于“最美溪流”庙源溪整治工程的起点附近,核心区面积有400亩左右,整个项目包括大荫山森林休闲公园和大荫山森林冒险公园两个部分。

  其中森林冒险公园全部由国际顶尖的法国森林冒险设计师设计。“飞越丛林”的挑战都在树上或空中进行,游客灵活运用爬、滑、游、跨、跳、飞等动作,通过悬空桥梁、网道、步道、木桶、秋千、飞索等障碍到达终点。这种挑战除了可以体验到各种惊险和刺激,还可以锻炼你的意志、耐力和毅力。

  大荫山森林旅游项目也让当地村民看到了商机,不少村民正在积极准备开办农家乐,村民们在家门口赚钱的梦想将成为现实。

  龙游庙下竹业小镇

  龙游庙下,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一踏上这片土地,你就会为这里的一切所陶醉。这里的天很蓝,这里的山很绿,这里的水很清,这里的竹很翠。这里风情独特,山民好客,这里的一切都充满生机。

  庙下是浙江大竹海森林公园主景区。竹,是庙下最大的特色,方圆83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蓄积了7万亩竹林和1000多万支毛竹。沿着公路一路行来,放眼望去,路边山坡到处生长着翠竹。漫山遍野的婷婷修竹一望无际、接天翠碧,绵延铺展于蓝天之下,宛如绿色的海洋,微风过处,竹梢摇曳,碧波荡漾,竹浪翻滚,满眼苍翠……

  这里有全长15公里的晓溪生态峡谷。山势险要,溪流交错,竹海茫茫,云雾缭绕。美丽的祭天峡谷幽深迷幻,山泉依山蜿曲,穿石而泻。有大小瀑布二十余处,龙潭瀑布、水帘洞、跳水台、天狗望月、石蛙沐浴处等景点最为优美。

  庙下境内有龙游县第一高峰绿葱湖,绿葱湖海拔1390米,从峰顶俯瞰,田畴纤陌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每年的4月底5月初峰顶万亩杜鹃花竞开,深红、淡红、玫瑰红、紫色、白色和黄色等多种色彩,构成了一幅五彩缤纷的杜鹃长廊,鲜艳欲滴。

  “灵山豆腐庙下酒”,酒中珍品的庙下酒,醇厚芳香,历史悠久。据说乾隆下江南微服私访品过,赞不绝口。

  江山塘源口猕猴桃小镇

  江山塘源口的每一座山丘,每一条溪水,都凝聚着日月之瑞气,汇集着天地之精华。大自然的无私造物,不仅给了这里崇山峻岭、溪流泉瀑的山水景观,还给了温暖湿润、四季分明的生态环境。

  塘源口地处仙霞岭山脉中的仙岭坑尾支脉上。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24座,其中,最高峰红石尖高达1358米。山峰大多危岩乱叠,千姿百态,连绵不断,正如宋代词人辛弃疾一词所云:“叠嶂西驰,万马回旋,众山欲东。”

  “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塘源口山峰的峻险,也带来了大大小小百余条山溪水。这些山溪,大多峡谷窄、落差大、流动急、水清澈、石圆滑、岸陡峻,在春夏之至,常形成条条飞珠碎玉、跌岩奔腾、玉练飞泻的瀑布,有剑瀑、有拆瀑、有人字瀑、有梯级瀑、有雪花瀑等等。

  依山伴水山的塘源口若如方外,每一举目尽是不拘一格的风景。山区青山连绵,波光疏影,四季常春,终年碧绿,森林覆盖率达73%以上。这里处于山区,故全乡具有春暖、夏温、秋凉、冬冷的气候特点,是天然的避暑之地。森林中生长着许多中草药和菌类,珍禽争翔,奇兽出没。正如明代大学者方孝儒一诗所云:“清心传得天心在,未许寻常草木知。”

  2016年,塘源口猕猴桃观光园被认定为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有着“中国猕猴桃之乡”——的塘源口乡正以国家级示范性合作社——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不断向周边各村延伸,以电商微商、猕猴桃尝新节、展会节会等方式,进行宣传推介,全力打造“桃气小镇”。

  12个森林人家

  柯城区大头村

  大头村是七里乡政府所在地村,是七里乡中心村。这里是全国特色景观旅游示范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桃源七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养生养老示范基地。来这里可以观赏独特的高山蔬菜长廊、优美的竹林绿道,还有休闲旅游景点竹海绿道、石尖问顶、蔬果长廊等各种美景。

  衢江区茶坪村

  衢江区黄坛口乡茶坪古村,深藏于天然氧吧的国家紫薇山森林公园,海拔500米,面积15.9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8%。山涧、清泉、竹海、古宅……村,依山势而建,房,以水沟相邻,与古树相伴。茶坪人“依古树而居、沿山势而建,引山泉而食”,构筑成了一幅山水迷人,民风淳朴的秀美画卷。

  龙游县社里村

  浙江大竹海深处,藏着一个美丽的畲族乡。这里峰峦叠嶂、茂林修竹。这里碧水呈奇、风光旖旎。这里民俗独特、民风淳朴。这里就是龙游县沐尘乡社里村。沐尘畲族乡社里村是重点少数民族村,距离龙游县城30公里,畲族人口有268人。来这里可以体验到原滋原味的畲族风情。社里村畲族村民现仍保留着许多本民族独特的民俗文化,畲族婚俗、民歌、龙舞等民俗文化。

  龙游县三门源村

  龙游县石佛乡三门源,顾名思义,此村有“三门”、“一源”。进出村庄,都必须经过左象山右狮山、文昌阁寨门和左青龙右白虎这三道屏障;又有一泓涧流自北向南穿村而过,成为塔石溪的源头,故称“三门源”。三门源,很“古”——完好地保存着58座明清古建筑;很美——村庄背后,秀山,碧水,飞瀑相映成趣;也很“潮”——位于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龙游站的最险峻赛道。小伙伴们有时间一定要看看哦。

  龙游县浙源里村

  来浙江旅游,就要“看浙里”、“来浙里”、“游浙里”。龙游有个“浙源里”,这里的美、这里的好、这里的不一般,足以称得上“浙里”的“源”!这里就是这么“野”,山道上,有一种少女身上更纯的清香,那是混合了青草与新鲜竹木的气息。从山脚至岙门,二十多个大小瀑布,最高的一处说有60多米,四季不涸。因着绿葱湖,浙源里村的村民又有了新的骄傲——“我家就是那么美”!

  江山市兴墩村

  廿八都镇兴墩村是一个养生圣地,中心海拔630米,全村竹林面积达到了4942亩,森林覆盖率达94.5%,有“竹林公园”的美誉。据检测,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1.4万个/立方厘米,大大超越“天然氧吧”的标准(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空气负离子含量达到1000~1500个/立方厘米,可称为“天然氧吧”)。优质的空气让兴墩村成为一个长寿村,全村1379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57名,90岁以上老人8名,高龄老人(80岁以上)比例达4.71%,远高于联合国关于长寿乡高龄老人的标准(2%)。

  江山市琚源村

  张村乡琚源村是“深山版”的美丽乡村,颜值爆表。这里山青水秀、空气清新,自然、生态环境俱佳,古树群枝繁叶茂,苍劲挺拔;百年石拱桥,土墙灰瓦,云雾人家,宛若仙境梦幻;处处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图,让人流连忘返。

  江山市上溪村

  最美骑行小镇江山坛石镇上溪村,美在的静谧恬美。上溪村仰卧在青山绿水之中,美不胜收。骑行路上,感受那山间小溪清纯悦耳地流淌,沿途可见美观大气的骑行标识牌。约上三五好友,骑着山地车沐浴柔和的春光,一路的欢声笑语成为最热闹的风景。骑行累了,还可以去当地某个农家小坐,你能吃到最正宗的乡土食材。闲暇时光,你也可以和朋友体验自助烧烤和露营基地带来的无穷乐趣。

  常山县东坑村

  球川镇东坑村现存两条古道,其中往北叶溪岭古道经开化华埠去往江西景德镇、安徽、苏州等地,往南篾岭古道可到达江西玉山、浙江江山、福建。古时候,江西就通过北叶溪岭古道将景德镇瓷器出海,沿海食用盐销往江西、安徽等地也要经过这里。而在80年代,这条古道则变身为爱情的“红线”,许多貌美的常山姑娘因古道之缘嫁给了开化华埠的帅小伙。东坑村正以古道为中心打造一条具有吸引力的乡村旅游路线,游客可以来这里休闲观光、登山、露营等。

  开化县潭头村

  春拍油菜夏赏荷,一年四季林中行。池淮镇潭头村景区内山清水秀、古木参天、清溪环绕、河池映日,环境十分优美。整个景区由月潭、白玉、荷花、尖山、鸡公岩、来龙山等景点组成,特别是荷花园、观荷台、湖心亭、游泳池和古色古乡的廊道呈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最让村民感到骄傲的还得数村里建起的月潭公园、爱心公园,将公园内50余棵百年古树进行了统一保护,为村民和游客观光休闲提供了场所。此外,这里还是一个民族风情十分浓郁的千年畲族古村落,非常值得一玩。

  开化县龙门村

  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养在“深闺”、位处钱江源头。村庄四面环山,依山傍水,一条清澈的河流从村中穿过,将村庄一分为二,自然环境十分优雅,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现有天然龙池、山门瀑布、外山土坯房、红色宗祠、红军洞、古桥、古道、古渠、古堰坝、古寺庙、下马石、老龙戏水等自然人文景观。群山之中,一条山路蜿蜒脚下,直通海拔七八百米的山腰处古村落。村道多由块石或条石砌成。村庄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形成一道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

  开化县桃溪村

  桃溪村有开化县城“后花园”的美誉,位于开化县城西郊,与5A级景区根宫佛国毗邻,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5.6%,2014年成功创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村。村中央的“神仙潭”碧水盈盈,公园附近2500米的游步道上建有3个凉亭,古风古韵。还有24幢小木屋和徽派风格的“候鸟式养老”民宿可以住宿。每天可接待游客1000人,床位300张。

  还不止这些,在省林业厅2016年公布的第一批浙江森林特色小镇创建、森林人家命名和培育名单中,衢州还有1个小镇,4个村入围。

  第一批入围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常山芳村油茶小镇

  第一批入围浙江森林人家命名名单

  衢江区洋坑村

  常山县黄塘村

  常山县新桥坞石坑村

  开化县东坑口村

  看到衢州有这么多森林小镇、森林人家,真是不羡北上不羡广,就爱衢州好地方!

作者:   编辑: 巫小凤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