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新闻频道 正文

为细菌战受害者抗争一辈子 衢州老兵杨大方去世

2017-02-14 11:12: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李啸

  2010年8月5日,杨大方代表细菌战受害者赴日参加反战和平大会。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通讯员 李啸)2月13日上午,数百人在衢州市殡仪馆,吊唁逝去的长者杨大方。

  2月10日晚6时许,外出散步的杨大方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溘然长逝,享年85周岁。

  这位原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受害者协会首任会长,为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发起了十年诉讼之路。不为结果,只为那段黑暗的历史能为世人所知。

  老兵走了!我们惟有纪念,才能对得起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杨大方在东京出席记者会时控诉细菌战。资料照片

  评价

  原诉讼团团长王选:他是战斗到最后的老兵

  65岁的著名社会活动家王选和杨大方的家属一起向杨老鞠躬默哀。

  1996年,王选来衢州调查细菌战时与杨大方相识,此后他们并肩战斗了20多年。王选回忆,当年自费去日本打官司时,杨大方总是带着一箱泡面,宾馆的抽屉里塞满了椒盐花生、鸡蛋干这样的干粮,“他是一个为细菌战中受害的同胞们讨还公道而不知疲倦的老兵,他永远保持着艰苦朴素,直到战斗到最后一刻。”

  现任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受害者协会会长吴建平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杨老留下的那句流传较广的名言可以概括他的一生——‘我们起诉的目的并不是想获得多少赔款,我们是想让日本政府能够直面历史,还受害者一个公道’。”

  惊悉杨大方去世后,日本民间友好组织“731部队细菌战资料中心”向衢州发来一份唁电,唁电说:“我们将继承您的遗志,将事业推向前进。中日友好!携手并肩共同奋斗!”

  生平

  国恨家仇令其走上漫漫上诉路

  1932年,杨大方出生在衢州。

  1940年,侵华日军731部门发动细菌战,导致衢州等地的鼠疫越来越严重,不仅传到了衢州各县,还传播到了临近的金华、义乌等地。

  据统计,1940年-1945年期间,日军在衢州的细菌战造成衢州各地连续八年传染病大流行,传染病患病者达30万人以上,死亡5万以上。

  时年8岁的杨大方亲历这起惨剧。

  杨大方的父亲当年在衢州城里修钟表,因为舍不得生意,就没有逃亡。疫情爆发后,只有2万多人的衢州城死了2000人。1941年3月,杨大方的父亲染鼠疫去世了。逃到乡下的叔叔,也因鼠疫而去世。

  1949年5月,杨大方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并成为新中国空军第一代飞行员,他曾于1951年国庆阅兵时驾驶轰炸机飞越天安门广场受阅,还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战斗。转业后,他担任衢州市体委副主任。

  1996年,曾受过日军细菌战灾难的义乌崇山村村民率先发起了对日诉讼,当时在日本留学的王选担任总代表。那天,王选带队到衢州调查取证。杨大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调查会。

  1997年8月11日,108名由浙江和湖南的受害者代表组成的“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正式起诉,强烈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并赔偿。65岁的杨大方是诉讼原告团的成员之一。

  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最终驳回了受害者索赔及要求道歉的诉求。

  十年间,杨大方共去了四次日本。他在东京接受世界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起诉的目的并不是想获得多少赔款,我们是想让日本政府能够直面历史,还受害者一个公道。最重要的是,我们想让更多人知道事实真相。尊重历史,以史为鉴!”

  功绩

  建细菌战展览馆关爱“烂脚病”患者

  杨大方去日本参加诉讼时看到日本人在靖国神社里祭拜战犯。他意识到要修建自己的纪念馆,让后人铭记那段历史。

  在长达十年的诉讼中,杨大方经常走村入户调查细菌战受害者的情况。日军制造的病菌,使他们患上了腿部腐骨蚀肉、难以愈合的“烂脚病”。有些人在患病之初就悲惨离世,有些熬不住折磨选择自杀,有些迫于无奈只能截肢,惨不堪言……

  杨大方将调查成果一笔一笔记录在日记里,这些都成了衢州当地珍贵的史料。

  2005年清明节,由杨大方和原衢州卫生防疫站站长邱明轩、细菌战受害者遗属吴世根共同发起创办的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正式开馆。这座面积仅30余平方米的简陋纪念馆位于衢州市区罗汉井5号(当年鼠疫爆发的重灾区),并对公众免费开放。后历经多次修缮升级,于2014年9月跻身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名录。

  2014年,杨大方找到吴世根的儿子、时年52岁的吴建平,要将衢州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会长的位置让给他。“杨老在2014年10月4日将这个重担交给我,因为那天正是日军在衢州发动细菌战的日子。”

  吴建平说,杨大方在垂暮之年经常叹息“心中有憾”:时至今日,依然有超过160名风烛残年的衢州老人,仍在强忍日军细菌战的摧残与折磨。

  在吴建平的牵线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和上海瑞金医院教授陆树良领衔的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医师分会志愿者团队,正在为衢州历史遗留“烂脚病”患者进行创面诊治。

作者: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李啸   编辑: 巫小凤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