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吃喝玩乐 正文

拜年新风尚 老幼乐融融

2017-02-07 10:41:16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伊索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2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伊索)正月初三,永康象珠镇柳墅村的王有秋家里热热闹闹,摆开了一场特别有人气的亲友大聚会,妻子娘家的5个老姐妹兄弟及各家的儿女们,携家带口,共70余人,都来到这里团聚,完成了一个简单热闹、别开生面、多方受益、喜庆高效的至亲团拜会!

  提到这个多方受益,简便高效的新年新风尚,还要从4年前说起。这是一个有6个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和21个表兄弟妹组成的大家庭,除了已经过世的大姐和大姐夫,最年长的83岁,最年轻的也已经60岁。原来晚辈给长辈拜年,按照永康的习惯要各家走马灯样的一一拜年。你来我往,相互走动。在远也要赶回来“拜个年”晚辈跑得累——每家平均呆不到1小时,每天要跑5-8家;长辈招待也忙中带累,应接不暇: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5-6批次几十个客人,虽说大家不一定吃的下什么食品,但是总要提前准备点心、酒菜,才能安心。更可惜的是,一年一次的拜年,除了匆匆见一下长辈,很多表兄表妹都在穿梭一样的“拜年礼俗”中错过见面聊天的机会了。有些亲戚,几年之后,慢慢变得陌生,很多小朋友几乎不认得了。

  我们的小姨夫一家,常年在外面,回家呆的时刻也很少。就这个永康“年俗”,他率先提出改革建议:长辈年纪大了,招待客人也很辛苦,干脆从明年(2015年春节)开始,大家都在一个人家里集中团聚,长辈兄弟姐妹轮流“做东”,轮到的长辈由子女负责置办简单的酒席招待所有的长辈和表兄表妹。所有晚辈给长辈拜年都不带礼物,只送每人200元的红包。第一年(2015年)的农历初三,先在小姨家试行,因为时间紧准备不充分,有部分亲戚不清楚“规约”,参加的人员不齐,也有部分的长辈暂时不适应。但是,当团拜的过程喜笑颜开的相片在亲戚朋友间传播的时候,大家都叫好点赞。长辈也为自己减轻了年俗的部分负担感到开心,特别是收到一大摞晚辈孝敬的红包时,长辈们脸上的笑容跟花一样漂亮。第二年(2016年)农历初三,轮到舅舅家,还是有部分亲戚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全部到位。小姨夫继续做工作,宣传团拜的好处,同时还吸收一些更加有利于增进亲情和友情的人性化建议。直到2017年春节,团拜改革终于在众亲的支持下,成功举办。大约有70余名亲戚参与的大家庭团拜活动,不求吃好玩好,只图长辈健康快乐,晚辈孝顺团结。这真是和和美美,其乐融融“亲戚大团圆”!

  经过不断的总结与完善,“轮流团拜”的活动,作为一种拜年“新规约”,顺利流动了起来。每年的正月初三,大家先腾出时间,给这些老长辈和至亲,来一个大团圆拜年。明年、后年都排好了要轮流的“东家”,按照这个规约,每年的正月初三,我们大家都会从不同的小家出发,奔向这个幸福相聚的“大团拜”。

  改革的新风,带来了多方的好处,也得到了所有亲戚的支持。“初三团聚”以亲情、孝顺、友爱、高效、环保为核心,即让上一代的兄弟姐妹手足加深情谊,也让儿孙们更加团结和睦,亲戚朋友相互鼓励、关照与体谅,让传统的年俗,绽放出最艳丽的风采,让城乡呈现更文明靓丽的年节风景。

作者: 通讯员 伊索   编辑: 周洋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