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衢州新闻 正文

拜年拒绝雷同!来自江山鸡公山的新年贺词你收到了吗?

2017-01-26 10:41:38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清漾毛笔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1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清漾毛笔)拜年拒绝雷同!来自江山鸡公山的新年贺词你收到了吗?

  江山腔

  江山市位于钱江源头,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由江郎山、仙霞关、老虎山、鸡公山等名胜景区组成,素有“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之誉。

  “江山侽昂踏昂踏唻”等,是众爱亲对江山人赞美溢于言表之词。

  值此,俺简要介绍江山腔的语言特点:“江山腔”的语音不委婉,吐词清,音量重,例如“shan(山) ”、“sheng(生) ”不分,把字词大多读成去声,听起来很“硬”,有一股阳刚之气,是江山人性格的具体体现。

  |清漾村夜景郭红营摄

  2017年是鸡年

  来自江山鸡公山的

  新年贺词你收到了吗

  ↓↓↓↓

  关于鸡公山

  江山城区西郊的鸡公山,海拔261米;其原状如人骑石上,所以古名“骑石山”。

  明隆庆年间(1567—1572),筑江山城垣的知县余一龙,反复观看过骑石山;在他眼里,该山的形状像人举步踏在鳌背上。由于古代考中状元,要在金銮殿步上塑鱼(石刻大海龟)头顶识有状元才有上鳌头资格)朝拜皇帝(因而留下“独占鳌头”的成语)。为图个吉利,余知县改骑石山为步鳌山。

  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四月初七日,自从遭受雷击后,石峰脱胎换骨地变了样,就是现在人们所看到的形象:这石峰很像公鸡的鸡冠和鸡喙(嘴),特别是鸡嘴,惟妙维肖,生动逼真。此后,人们又根据其形象改称为“鸡公山”。

  这座貌似普通的鸡公山,在440年来,由于自然的和人为的因素,曾数易其名;其经历颇为复杂,也显得曲折美妙。

  如今,鸡公山(西山)已建成森林公园暨市民健身公园。

作者: 通讯员 清漾毛笔   编辑: 于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