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新闻频道 正文

从河滩地里挖出“黄金” 马金溪是如何做到?

2017-01-14 10:40:47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三年时间里,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1.1万增加到两万元以上,村集体资产突破两千万,村集体年收入由20万飙升至150万……这一切,都源于“五水共治”以来开化县的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线”建设。

  三年前,说起下淤村两公里的河滩、三公里的河道,许多人都直摇头:农户门前屋后柴火随意堆放,猪圈污水横流,村边鸡鸭成群。

  2014年初,下淤村按照开化县水利局提出的“河畅、水清、岸净、景美”的目标,大力开展“治水造景、富民强村”行动:河长牌竖起来,责任制建起来,河道专项保洁资金全额到位,投诉电话24小时接听……

  河水清澈了、河滩整洁了,接下来就要借助城郊的巨大优势,将这片河滩地变身聚宝盆!

  根据河滩的地势特点,划分出水上游乐区、河滩烧烤区等不同区块,游客秩序统一管理,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经营利润业主共享,昔日的“烂河滩”成为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三年前,下淤村三分之二的劳动力在县城及外地打工,这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守着绿水青山过着穷日子”是村民的真实写照。

  “五水共治”三年来,下淤村将民宿产业作为治水转型的重要载体。依托马金溪,打造滨水休闲带,在开发亲水项目同时,发展民宿标间260间、床位486张。村里投入资金,先后建起爱情主题公园、油菜花海、月亮山、汉唐香府、停车场……

  举个例子!这汉唐香府,是个啥东东?

  2016年9月29日,位于开化音坑乡下淤村的汉唐香府文化体验馆正式开门迎客。这座依马金溪而建的文化休闲场所,背山面水,风景独好。  

  波澜不惊的溪水,绿草如茵的丘陵,还有层叠整齐的向日葵田园。

你可以凭栏眺望远处,也可以乘古风画舫泛于江上。

  你可以慵懒地晒晒太阳,发发呆,聊聊天……

  看到这些,你或许就会对这里心生向往了。

  同时,下淤村投资数百万元建起了村综合大楼、文体休闲广场、美食园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功打造“水岸风情、休闲下淤”3A级景区村。

  此外,下淤村还梳理整合了葡萄采摘节、油菜花节、葵花节等节庆活动,通过统筹安排,将活动贯穿全年每个月,有效吸引周边及长三角的自驾游和团队游客。

  2015年下淤村出现游客井喷,全年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今年G20峰会,接待游客超过8万人次;“十一”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全年旅游营业性收入有望突破800万元。

  开化县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从2014年起,全力推进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线建设,打造以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线为主轴,集漫游、休憩、亲水为一体的生态长廊。

  百里黄金水岸线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正在实施13.718公里生态堤防加固工程,15公里黄金绿道水岸景观工程及其他配套工程;二期规划绿道全长85公里,新建堤防护岸及老堤改造共20.4公里,河道清淤疏浚2.44公里,新建堰坝2座,改造提升堰坝21座。

  如今,开化县坚持青山为基、绿水为本,筑巢引凤发展美丽经济,实现化绿成金,跳出“生态不经济、经济不生态”怪圈,做美一村一景致,展现一派好风光,走出了一条“治水造景强村富民”的新路子,绘就了一幅因水而美、因水而富、因水而兴的美丽画卷,展现出人和业兴、绿色发展的崭新局面。

作者:   编辑: 巫小凤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