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吃喝玩乐 正文

走古村 吃年猪……周末去开化赶“年货大集”吗?

2017-01-12 14:18:55  来源: 今日开化  

  俗话说:“过了冬至就是年。”再过十多天,农历年将掀开新的一页。又该到了家家户户团团圆圆庆贺新春的时候了,这时候的七大姑八大姨们准在寻思着买年货。

  说起年货,这几年,来自农村、原汁原味的“土货”特别受欢迎,这个周末,在开化马金就有一个年货集会。粮油谷物、生态果蔬、山野干货……各路土货都有。

  徐塘索面

  “索面”也称“贡面”、“长寿面”,颜色白净,鲜软可口。在马金镇徐塘村,一直流传着制作索面的传统工艺。

  做索面可是个靠天吃饭的活儿,要连续多天大太阳才行。老手艺人说,要做索面的日子,一般凌晨1点多就得起床了,为的就是能赶在第二天太阳出来时就能晒面。

  做索面,先要将适量的食盐放在水中溶化,再加面粉揉透做成坯(一般50斤面粉中需加3斤多盐)。做好的面坯需置面柜中“走透”,接着是“开条”,摔拉成线,然后在太阳下晒。晒干后理成线绞状,放入干燥的容器或纸箱中。这样的面条保存两三个月是没问题的。而从“条”到“线”一般需要拉4次,力道的掌握也绝非一朝一夕所能练就的。

  每逢年关,徐塘村的索面紧俏得很。马金人过年是离不开索面的,大年初一的早餐吃的就是索面,有“福寿绵长”的寓意。母亲还会在索面上加上厚厚一层八宝菜或是鸡蛋丝之类的“铺头”,顿时香气四溢,令人口齿生津。

  番薯干

  马金镇高岭村,62岁的徐小兰正忙着在阳光下翻晒番薯干。

  马金人制作番薯干有些年份了。记得儿时奶奶要做番薯干,都要择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起个大早,一家人洗的洗,切的切,晒的晒。奶奶把去了皮的番薯放到柴火灶里蒸,熟了后切成小块,放在干净的竹篱上、扛到朝阳的地方摆放均匀地晒着。过两三天待水分稍干,翻转,再过六七天,干了,便可储藏起来慢慢吃了。

  “最好是放在布袋里储藏。”徐小兰说,布袋透气性好,番薯干不容易长毛,要是连续遇上潮湿天气,待天晴时再拿出来翻晒一遍,便可继续保存。

  儿时没有零食,大人只在逢年过年或是有喜事来临时,才会变戏法似的“变”出一些来,让我们解解馋。家有来客时、看露天电影时,也都可以享受到番薯干的美味,每每想起,甚是怀念。

  冻米糖

  在很多小伙伴的记忆里,冻米糖的味道就是童年的味道。小时候,家里做冻米糖可是件大事,也是孩子们特别向往的盛宴。从炒冻米、熬糖稀、压糖、切片……孩子们总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待大人们不注意,抓一把冻米或是用手指蘸一点糖稀,迅速塞进嘴里,便涌起满满的幸福感。

  马金,一直传承着手工冻米糖的工艺。老街的汪师傅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的手工食品店已经开了10多年了。

  “临近春节是冻米糖生意最好的时候,我们每天都要做的。”汪师傅名叫汪克强,他告诉记者,他们家有冻米糖、番薯丝糖、糯米片糖、玉米糖、黑芝麻糖、紫薯片、兰花根……有二三十个品种。压糖、切糖经常在摊位边进行,让消费者一目了然。所以每年他们家的手工食品都要卖出个一两万斤。“以前都是散装的为主,现在有了独立包装。”汪克强说,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礼盒装之类的都相继推出。

  除此之外,还有农家粉皮、土鸡蛋、菜籽油、茶籽油、豆腐干、藏制豆腐、葛粉粉丝、番薯粉丝、玉米粉丝、土鸡蛋、菜干……现场还有现杀的土猪肉、土牛肉哦。

  年猪饭

  年货节,怎么少得了农家的“年猪饭”呢?

  每到年关,马金家家户户都要宰杀年猪,好客的马金人凡是杀年猪都得请客吃肉。今天你到我家来,明天我到你家去,年末的一个月间,几乎人人安排得满满当当,有时轮不开,一家人还得分几头赴宴,大家共叙亲情、拉家常。

  农家女人大多手巧,能将猪身上的各类食材,烹饪成各式美味菜肴。在马金看来,杀年猪那天就一定要吆五喝六、热闹热闹,这样才能预示来年日子火红,农产丰收。

  此次年货节,“赶集”的贵客们还能品尝香喷喷的年猪饭,体验一番农家的年味。

作者:   编辑: 巫小凤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