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阳光校园 正文

教室不设垃圾桶会啥样?衢州一学校做了实验

2017-01-03 14:56:33  来源: 衢州晚报  

  每个教室设有垃圾桶是再正常不过了,但是衢江区第四小学这所“最美”学校,自从搬进新校园后,就不在教室里摆放垃圾桶了。几个月下来,不仅不用担心教室垃圾无处扔,学校还反应教室垃圾少了许多,看起来干净整洁。

  日前,记者来到衢江区第四小学,在各个教室转了转,发现教室后面只摆放着扫把等工具,确实没有垃圾桶。而在每个学生的课桌上,多了一些手工制作的各种可爱的环保垃圾纸盒。

  “教室里没有垃圾桶了,大家都把平时产生的垃圾先放进自己的小盒子里,装满之后再一起倒进教室外的大垃圾桶。”四(1)班学生张欣怡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说,“每个学习小组里的同学会轮流倒垃圾,而且同学们也都变得爱干净了,看到地上有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来,有些可以回收利用的草稿纸就循环利用,比如做垃圾纸袋,有些可以卖的就带回家当废品卖。”

  最初想到在学校推行撤销垃圾桶做法的是校长江益彩,她告诉记者,以前,教室里的垃圾桶经常垃圾成堆,每天倒不完,时间久了垃圾桶也黑乎乎的。学校的“垃圾坑”也每天堆满垃圾,到了夏天经常臭烘烘的,看着总觉得孩子们在不卫生的环境里上课。

  这么多垃圾是怎么产生的?如何才能减少垃圾产生?有一次,江校长在微信上看到一篇关于垃圾合理处理的文章,从中得到启发,遂将学校教室里的垃圾桶撤掉,只在教室外分散安装几只大垃圾桶。

  教室里不放垃圾桶,孩子们会自觉保持教室清洁吗?“一开始,我们还挺担心的,但几个月下来,所有疑虑都打消了。”江益彩说,孩子们的垃圾主要是一些废纸、笔屑、牛奶盒、果壳等,如果能将一些垃圾循环利用,有些垃圾及时处理,不仅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也可以让教室更加干净卫生。

  一个学期下来,教室里的垃圾真的少了很多。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比如以前教室里很多废弃纸杯,现在孩子们都自己带水杯饮水……而且,产生垃圾少的学生还有可能获得学校的“最美环境之星”的表彰,孩子们更加有动力了,教室的地面卫生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作者:   编辑: 周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