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吃喝玩乐 正文

衢州有座千里岗 横亘千里、溶洞密布!

2016-12-29 16:37:12  来源: 衢江发布  

  黄茅尖壮美日出

  千里岗系浙江之名山,坐落在衢州市衢江区北部,长约54公里,横穿灰坪、上方等乡镇。千里岗与建德、淳安交界,西南片山脉跨越常山境内,因山地面积广大,群峰异突、横亘千里、溶洞密布而得名。

  黄茅尖云海

  千里岗景色秀丽、气候奇特。这里山地皆空,溶洞遍布,洞中胜景千奇百怪,地下长河曲折逶迤,钟乳怪石,银星闪耀,游人到此,流连忘返。

  三十六湾

  据明代余敷中《太末集》记载:“微平(千里岗主体群),四面峻峭,上有平田几千亩,山皆空洞,八洞环到;山麓北为十八洞,南为太真洞、白塔、凉棚、灵龟洞,前为朝阳、葱口诸洞。此胜当甲于东南,不特一邑已也。”诸洞中,又以太真洞、白塔洞、金鸡洞之奇、之深、之广、之秀著称于洞天世界。

  强盗坪森林

  山中存活着多种珍贵野生动物,豹、花山鸡、金猫、毛冠鹿、猕猴、白颈长尾雉、野猪、山羊一应俱全。

  强盗坪壮美山色

  千里岗曾是红军时期游击根据地。1936年8月,浙皖特委在开化县舜山召开地方干部会议,决定组成衢、遂、常、开、寿边区工作团和一支游击队,到五县交界的千里岗山区开展游击活动。10月,在遂安县白马的横源田召开各地负责人会议,成立衢遂寿中心县委,严忠良任书记。同时还成立了游击大队。至此,开辟了东西100公里,南北50公里的千里岗游击根据地。

  夕阳落辉

  1937年2月,皖浙赣独立团在向淳安县霞源山进军途中,遭敌袭击,激战两小时。经干部会决定,分左、中、右三路突围,到遂安县白马东边的千里岗强盗坪会合后去浙西南。不久衢遂寿中心县委及其所属游击大队部遭破坏。6月,浙皖独立营被打散,赵礼生、邱老金被捕遇害。

  白塔洞钟乳石柱

  白塔洞在绵延横亘的千里岗脚,深1800米,炎热盛暑,只见白雾茫茫的水汽以每秒4米的速度从洞里喷出,寒风刺骨令人生畏。入洞是长宽30余米,高10多的第一厅。厅正中有高7米,直径1.5米的双塔矗立。两旁化学沉积物难以胜数,象群仙、似猛兽,神态各异。塔后有一清潭,潭中白塔倒映,犹如仙境。向西北走再左转,便进入第二厅----管厅,高25米,厅口宽50米,正中石椅数把。再进,分左右两支洞。支洞深140余米,地下伏流时隐时现,石花、石笋、钟乳比比皆是;右支洞不到3华里处便是金鸡洞。洞深80余米,里面石花、石幔、石笋千姿百态,琳琅满目,保留着200万年来的原始面貌。

  地下暗河

 

 

 

作者:   编辑: 钟睿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