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新闻频道 正文

90后逃离上海 回常山养了一群鹿…

2016-12-27 17:35:42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见习记者 钟睿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钟睿)从常山县城坐车到红旗岗,再颠簸到临近江西的球川镇,越往里走越感觉到古朴。不知是季节原因,还是因为在小镇上触目所及多是中老年人,直到年轻的李誉成憨笑地在村口出现才让人感觉到温暖与生机。

  李誉成大学刚毕业时曾在上海奉贤工作过,当时月薪四千,对于刚出校门的年轻人来说不算低,但他想了想上海远郊的房价,只能咋舌。“我的性格不适合蜗居在大城市给人打工,我喜欢在自己的天地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李誉成自己的小天地

  1993年出生的李誉成回到自己家乡球川镇馒头山村发展了3年,如今他已结婚成家,初为人父,并且坐拥千亩山林,有了一份不俗的产业。

  和很多养猫养狗的90后不同,李誉成每天照料的是大大小小16头梅花鹿,并靠这些梅花鹿养家糊口,一点一点编织梦想。

  夏天时,李誉成的妻子在帮忙喂鹿

  “我家这里自然环境非常好,野猪、野兔和黄麂都很常见,所以我从小就喜欢养各种小动物。”在蜿蜒的机耕路上,李誉成说起了他养梅花鹿的经历:“最初是看到电视上的介绍,说梅花鹿的鹿茸经济价值高,我也觉得它们很可爱,就开始准备养鹿了。”

  大学里学的市场营销专业培养了李誉成的研判能力。为考察项目,那时才20出头的他专程跑了北京、安徽等地考察梅花鹿养殖场。调研了一大圈后,李誉成觉得在南方养殖梅花鹿难度大、成本高,但是也有市场优势,这个事业值得自己去拼一拼,于是他就在自己家山脚下的土地上建起了鹿舍、装好了监控,开始养殖梅花鹿。

  走进李誉成的“新蓬鹿业”,门外有大白鹅守护左右,头顶有鸽子盘旋,美国斗牛犬和法国斗牛犬在巡逻时顺便卖个萌……如果你不怕狗,李誉成还会牵出铁笼里的两条德牧。

  每到夏季,梅花鹿的斑点就变的鲜艳漂亮,10月之后就换成了暗淡的毛色。

  “三年前我刚开始养鹿的时候真是辛苦,每天要去山上割200多斤它们喜欢吃的草和嫩叶”。虽然是家中独子,但李誉成干起自己认准的事什么苦都吃得起。雄鹿在发情期有攻击性,只要被撞到,马上就会起一大块淤青。尽管成年雄鹿体重会在200斤以上,但可以轻松跨过2米高的围栏,李誉成为此专门把鹿舍的围栏建成2.5米高。

  一头刚撞倒主人的雄鹿被关了单间,正在面壁思过。

  雄鹿的眼睛下方出现了这样放大的泪腺,就证明是处于发情期,具有攻击性

  许多90后自己还需要父母照顾,但李誉成的爸妈远在广东工作,他不光要照顾老婆孩子,还要悉心照料照顾那些不大通人性的梅花鹿。

  一般来说,只有3岁以上的雄性梅花鹿才能产出优质鹿茸,去年李誉成的母鹿一共生了3胎,结果只有1只是雄鹿。今年,怀孕的母鹿流产了一次,还有一次因为疏忽,生下的小鹿没被妈妈照料好死在鹿舍里,这就损失了2万多块钱。好在李誉成在朋友的指点下制成了对女性痛经有奇效的鹿胎膏,挽回了点经济损失。

  鹿舍里深颜色的就是做种的雄鹿,同时交了这么多女朋友...

  据说解剖梅花鹿的时候,很难发现鹿胆,所以鹿是胆子极小的动物。只有长年累月相处,鹿才会信任养鹿人,稍稍有点亲近。

  李誉成在喂鹿,个别胆子大的梅花鹿才敢靠过来。

  每头雄鹿1年可以割2次鹿茸,每1斤鲜鹿茸可以泡10斤鹿茸酒,李誉成每次通过微信发出收获鹿茸的过程,让顾客们觉得真实可信,所以每次都能销售一空,而且顾客们口口相传,生意越来越好。“1斤鹿茸卖2500元钱,我的8头雄鹿每年共能产茸20多斤,但是除去饲养成本,以目前的规模还是无法盈利。”李誉成说他最感谢的是家人的支持,不然自己无论如何也难以靠近自己的梦想。

  割过鹿茸的雄鹿一脸呆萌。别担心,鹿茸就像韭菜,割了还会长出,一年能割两茬呢。

 

  真空冷藏的鲜鹿茸和鹿茸切片,生鹿茸片咀嚼吞下后很快就会全身发热,有活血奇效。

  “我还要提高自己的养殖技术,开发相关产品,争取汇集更多资金。技术成熟了,鹿群扩大了,就是。”李誉成告诉记者,以目前的规模,他在5年后能实现年利润10万元以上。“但我看好鹿茸类健康保健品在周边地区的市场,实现梦想的过程我会努力去缩

 

 

作者: 见习记者 钟睿   编辑: 钟睿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