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最美衢州人 正文

暖!她自小双腿残疾 全班同学都对她伸出援手

2016-12-22 10:04:42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郑旭萍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旭萍)对衢州常山县13岁的女孩周梦婷来说,上学,并不像其他孩子那样简单——因为先天腿脚残疾,她无法独立行走。尽管如此,她从未放弃对求学的渴望。

       今年9月,周梦婷以全校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何家初中。

  欣喜过后,又是担心:初中需要住校,离开家人的帮助,能不能应付接下来的生活?

  周梦婷没有想到,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就有一支“爱心拐杖队”陪伴着她,一路温暖同行。

  近日,央视也专门报道了这个温情的故事。

  老师问谁愿意帮助她

  全班同学都举起了手

  周梦婷的初中生活,是从今年的9月1日开始的。

  上课第一天,瘦小的周梦婷在新同学中搜寻熟悉的身影,但是她没有看到小学经常照顾她的邻居琚钰妹。

  周梦婷很不安,她怯怯地找到了班主任老师占水仙:“小学里经常照顾我的那位女生没和我分在一个班。老师,我能换个班吗?”

  这是周梦婷家人最担心的情况:她爸爸远在广东打工,后妈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弟妹,60多岁的奶奶身体也不好,不方便到学校来陪伴她。周梦婷独自一人,生活谁来照顾?

  何家初中这届初一共有两个班,91个学生。考虑到周梦婷的实际情况,占水仙老师的第一个想法,是把琚钰妹和自己班上的一个学生对调。但征询学生意见时,没有一个孩子愿意离开这个最初分配到的班级。

  “有哪位同学愿意帮助周梦婷呢?”占老师问。

  坐在后排的女生陈玲玉举起了手:“我小学一年级与周梦婷一个班,背过她去上厕所。”

  “还有哪位同学愿意?”

  “我!”瘦小的女生江诺谜也举起了手。

  两个女生带头,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同学们都嚷着要帮助周梦婷。爱心在开学第一天就开始萌芽。

  每天十多趟来回

  这些孩子背着她一步步走过

  帮助周梦婷,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活。

  周梦婷虽然瘦小,体重也有58斤。已经是十三四岁的大孩子了,男生们不好意思背她,于是女生们成了背周梦婷的主力。

  从寝室到教室虽然只有200多米,但是占老师算了下:每天来回寝室两趟、去食堂吃饭来回六趟,上厕所两三趟,这就是十多趟了。

  平时上美术、音乐课要换教室,最远是在隔壁楼的三楼,这些路,都靠跟周梦婷一样大的孩子背着她一步步走上去。

  当然,男生们也没闲着,帮周梦婷打饭、洗饭盒这些活,他们都抢着干。

  一开始,也有疏漏的地方。同学江雨婷就告诉记者,刚开学的时候,有天晚自习结束,大家回到寝室才发现周梦婷还留在教室里。

  当时是晚上8点40分,江雨婷穿着拖鞋跑到教室门口找人:“梦婷,梦婷,你还在教室吗?”

  看到周梦婷已经被另一位同学背回,她才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现在,大家已经有了默契。不用班主任吩咐,也不用周梦婷开口,需要时同学们都会自动蹲下,卖力地背起周梦婷就走。

  同学陈玲玉长得很壮实,她说:“她的腿动不了,但我的双脚可以走。我可以帮助她,而且会一直做下去。”

  喝的水、洗脚水、漱口水……寝室里的同学都会主动端到周梦婷面前,她洗漱完了再端走倒掉。

  这让占老师觉得很难得:“这些孩子个个都是家里的心肝宝贝,这些活在家里都很少做,但现在要帮助同学,每天都做得自然而然。”

  她接受同学的帮助

  也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今年11月底,一家爱心企业听说周梦婷的故事后,给她送来了新轮椅和助行器,希望能给孩子的生活提供便利。

  但周梦婷却不想用助行器锻炼。在老师的追问下,她才说出来:“我怕走路的样子太难看,被同学们笑话。”

  知道周梦婷的顾虑后,同学们都劝她:“你不锻炼,腿要坏掉的。”

  上体育课时,同学陈玲玉总会先拿出周梦婷的助行器,再抱起周梦婷去操场。

  “走一步,再走一步,太棒了!”在同学们的鼓励下,周梦婷扶着助行器,艰难地挪动,迈出每一步都耗费了她的全身力气。

  周梦婷说,小学时自己一步都不会走,全靠同学背。现在长大了,有些事情应该自己学着去做。

  而作为学习委员的她,接受同学的帮助,也会去帮助别人。她经常给同学答疑解惑。她说:“在生活上都是他们帮助我,在学习上我会尽我自己所能,帮他们提高成绩。”

  现在,周梦婷的脸上有了更多的笑容:“在学校里,我得到了爱,而且是一份完整的爱。”

  (照片由占水仙老师提供。)

作者: 通讯员 郑旭萍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