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警犬司令”郑琦:我的战友不会说话,但可靠

2021-09-17 21:07:36  来源:  

“罗宾,接着!”郑琦手里的网球被抛出了一个长弧线,没等球落下,就被罗宾“纵身一跃”后死死咬住。在衢州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场,一条咖啡色的拉布拉多犬在训导员郑琦的指挥下,出色地完成了高板障碍、场景搜爆等课目训练。

警犬的速度很快,而且常常变向,郑琦不仅得跟上它的脚步,还要随机应变不断给出指令。“来!”他一声喊,10多米外的罗宾乖乖踱到了他的身边。一圈下来,他的衣服已经湿透。

管着37条警犬,12位训导员的80后小伙郑琦,是衢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警犬管理科的科长,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警犬技术系,他参与过厦门金砖会议安保工作、北京“中非论坛”安保任务等多次重要活动安检;先后获得公安部南京片区警犬技术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千名好民警(辅警)”;浙江省公安机关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战演练创新奖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2007年来到衢州市公安局警犬队,便一头扎进了警犬训导的工作中。在过去的十年里,郑琦不断学习探索,训练出搜毒犬、搜爆犬、刑侦犬、防暴犬等不同功能的警犬,专业技术全面。在公安工作第一线,他多次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协助各地公安刑侦部门搜获毒品,出警百余次,参与侦破重特大刑事案件30余起,他和警犬们多次发挥关键作用。

别看罗宾很听话,这都是郑琦一遍遍用心训练得来的。陪警犬做游戏、越障碍、练体能,培养嗅觉和兴趣是郑琦每天的必修课。“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整天一身毛”,但郑琦坚信一个硬道理:出警是不分昼夜和天气好坏的。训犬没有任何捷径,只有顶着压力训练技法、战法,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因此,无论天晴下雨、无论酷暑雷电,他都始终与警犬相伴。

在众多和“战友”冲锋前线的时光,郑琦印象最深刻是一次搜山行动,他带着一条史宾格犬“巴京”爬上了山顶,面前一个近90度的悬崖,当时他下意识往下面扔了一颗石头,身边的“战友”便起势准备往下跳,“还好当时反应快,一把抱住它,不然它就这样直接跳下去了。”郑琦说,在平常的训练中,常常会有抛捡球训练,所以当他扔出小石头的时候,它觉得这是训导员的一个指令,立马就执行了,没有任何胆怯犹豫。

这种战友般的亲和关系,让郑琦觉得训犬早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

警犬工作的特殊性,使得警犬的平均寿命比一般的宠物狗要短。对于训导员来说,最难过的就是与从小朝夕相处的警犬生死离别的时刻。

说起自己“战友”的离去,郑琦有些感慨。“我们的一生可能会训练很多警犬,但是对于犬的一生,它只有我们一个人,我们就是它的全世界。”

10年来,他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初心,希望自己的警犬就和孩子一样,一点一滴地学会本领,尽心尽力的去完成自己工作。

作者:   编辑: 于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