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安观察丨红色物业联盟为何风靡全衢州?

2021-11-30 17:45:53  来源:  

“区区小事,民生大事”,近年来,衢州通过“红色物业联盟”这一做法,专治“小区病”。

“红色物业联盟”可以追溯到2018年7月,当时,衢州推动构筑“红色物业联盟”共建共治共享有礼小区。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升级完善,“红色物业联盟”聚焦城市基层治理,通过“党建引领+联盟推动”“数字赋能+指数排行”,整合多方力量,积极优化基层治理,切实增强小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红色物业联盟”这一做法,不仅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今已经在全衢州城市小区中开枝散叶,遍布衢龙江常开6个县(市、区)。

红色物业联盟,为小区治理注入“主心骨”。红色物业联盟在衢州的成功,来自小区内在的蝶变。小区的问题,关键还得靠小区自己解决。针对小区治理中党建统领力度不足问题,红色物业联盟为小区自治搭建平台,全市建立了638个功能型、兼合式小区党支部,覆盖全市域769个小区。小区支部成了小区治理的“主心骨”,在小区支部的带领下,小区治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和完善,解决了以往小区治理各自为政的乱象。随着红色物业联盟的深入,加强了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衢州各小区业委会组建率从2019年的36.02%,提高到目前的58.78%,并引导业委会增加党员比例,要求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不低于50%;实行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制度。

红色物业联盟,为小区管理带来了更多的力量。党组织和党员“组团联社”进小区下沉服务,市县两级922个机关党组织的33867名机关党员通过“邻礼通”入驻居住小区支部,公开党员身份,接受小区支部管理。市本级两区优化选派385名党建指导员下沉至各小区支部,指导小区支部研究小区重大事项。机关干部到小区担任支部书记或者业委会成员79人。在红色物业联盟的推动下,全市381家社会组织入驻邻礼通参与小区治理……在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下,一同打造属于全体居民的美好家园。

红色物业联盟,让小区管家更“勤快”。在红色物业联盟的机制下,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通过完善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制度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机制,全力推动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制定“有礼小区”创建物业服务企业资金奖励机制,积极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创建活动,推动小区以创促建、以创促转。通过“邻礼通”平台的业主评价物业功能,对“邻礼通”报事报修处理情况及平时服务情况,给物业公司打分。此外,结合每年度开展“满意物业万户评”活动,倒逼物业服务企业改进服务质量。

请输入图片描述

管好小区,治好小区,最终让小区居民生活更和谐。红色物业联盟联席会议机制成功串联起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组团单位、社会组织、小区业主、志愿者等多元主体,针对居民通过“邻礼通”“报事报修”等渠道反映的问题,凡涉及小区重大事项,均须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解决问题途径,实现有事好商量、有事商量好的局面,促进社区和谐,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形成社区治理的良性互动。

请输入图片描述

随着2021年进入尾声,今年已是红色物业联盟在衢州推广的第4个年头,也是红色物业联盟专班化运作的第3个年头,在衢州市红色物业联盟专班、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衢州分社联合举办“区区有礼”——衢州2021年度“逆袭”小区线上展示评选活动中,吸引了超过16万人次的小区居民参与点赞。再结合专家评审,一共选出了南湖府苑小区(柯城区府山街道府山社区)、丽晶雅苑小区(柯城区双港街道双港社区)、荷花小区(柯城区荷花街道新荷社区)、荷东苑荷花小区(柯城区荷花街道荷东苑社区)、滨一村小区(柯城区衢化街道滨一村社区)、金山家园(衢江区樟潭街道新屋里社区)、维拉小镇(衢江区东港街道凤凰社区)、东苑小区(龙游县龙洲街道城角坊社区)、光华小区(龙游县龙洲街道阳光社区)、阳光新城小区(江山市双塔街道周家青社区)、明珠城小区(江山市双塔街道文苑社区)、桑园单号小区(常山县天马街道定阳社区)、谷丰华庭小区(常山县紫港街道紫港社区)、御龙家天下小区(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岙滩社区)、凤凰盛世小区(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岙滩社区)15个年度逆袭小区。

一大批小区的逆袭蜕变、华丽转身,正是来自最大的受益者——小区居民对“红色物业联盟”这项工作的认可。


作者:   编辑: 于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