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来从未间断!衢州廖五妹:义务为村民理发,服务5000余人次

2022-03-05 22:17:54  来源:  

近日,在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关溪村文化礼堂内,伴随着细碎的“咔嚓、咔嚓”声,廖五妹手起刀落,以娴熟的手法,剪出了老人们的灿烂笑容。

请输入图片描述

廖五妹是关溪村人,十几年前她在城区开了一家理发店,但由于经常工作到晚上11点,无法照顾年幼的孩子,她便决定放弃理发这个职业。

2015年,当她再次回到关溪村,发现村里的老人普遍存在理发难题。关溪村地处偏僻,村里没有理发店,理发得去距离村子5公里外的集镇上剪。从村里到镇上一天仅有2班次公交车,且每一班次之间间隔近6小时,老年人出门理发,着实不便。

请输入图片描述

于是,廖五妹萌生了“为老人义务理发”的想法。当时恰逢母亲节来临,廖五妹便决定在母亲节为村里老人剪发。刚开始,她担心老人们不愿意,但她发现多数老年人并不追求时尚,只要剪短就行。于是,她抛弃了花哨的理发造型,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为老人们剪了一个又一个干净利落的发型。娴熟的技术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前来理发的老人络绎不绝。

考虑到老年人的头发生长周期,廖五妹将每月的20号定为义务理发日,在村文化礼堂为有需求的老人理发,若是行动不便,廖五妹则上门为他们理发。每月20日一到,廖五妹就带上全套理发工具进村,为早早等候在文化礼堂的村民们理发。而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她还提供上门服务。

“这些年我们的头发都是她理的,真的是很感谢她。”67岁的邵菊仙连连竖起大拇指。

文化礼堂内,“免费理发传真情 无私奉献为老人”的锦旗高高悬挂着,这是这几年来,村里老人们自发为廖五妹送的锦旗。每一年,他们都会重新购买一面新锦旗,以此表达对廖五妹深深的感激之情。

7年间,廖五妹提供理发服务达5000余人次。“每每看到老人站在文化礼堂外等我,就有种亲人在等我回家的感觉。”廖五妹说,只要她还能拿起剪刀和推子,她就会一直将这份义务理发事业进行下去。

作者:   编辑: 于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