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重回大学校园成大一新生!今年,衢职院里像这样的“大龄新生”有不少

2021-12-08 14:16:46  来源:  

38岁的吴丽军在今年11月成功通过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的高职扩招考试,正式成为了该校21电气4班的一名普通大学生。

开学已近一个月,这位“大龄新生”适应得如何?12月2日,记者来到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倾听他的学习故事。


请输入图片描述

踏入社会20年后 

他又重新坐回了教室

14:50,吴丽军结束了2节英语课,匆匆赶往自习教室。虽然和一旁的同学们拿着同样的书本,但成熟的穿着和气质还是让他在人群中显得有些特别。

“我是丽水人,高中毕业时原本有机会上大学,但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如愿,这是我之前人生中的一个遗憾。”他告诉记者说,去年来衢州出差时,了解到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子自动化专业正在进行高职扩招考试,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他忐忑地复习备考,没想到一举考上了。

“接到录取消息的那一刻有点纠结。”他坦言,虽然很开心,但是如果要脱产到全日制大学读书,要面对许多现实的困难,包括但不限于家庭经济收入减少、陪伴家人时间减少、事业面临中断风险等等。

但是爱人和两个孩子的鼓励,让他鼓起了勇气。“她们对我说,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吧!于是,我就放下一切来了!”他辞掉了工作,毅然来到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报到,成为了一名2021级大学新生。“这个决定,还有38岁重新去读大学这件事,哪怕等我到了七八十岁再回想起来,都会觉得是一件很不可思议和疯狂的事情吧!”他笑着感叹。

“不为学历,为知识而来”

他说,学习让人幸福

在同窗和老师眼里,吴丽军是一个很认真的学生,总是抓住一切机会学习。

“吴大哥每天晚上都要去图书馆看书复习,白天没有课的时候也会去自习教室学习,即使在寝室里,也会抓紧碎片时间看机械制造、编程等方面的专业学习视频。”室友吴江辉比吴丽军小了整整20岁,他说,在吴丽军的带动下,寝室其他同学也更积极学习了。

“吴大哥的笔记总是做得一丝不苟,每次作业都得A。”班长王烨伟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27岁的“大龄新生”,他说,最佩服吴丽军在学习上的钻研精神。

“原以为在社会上打滚多年的人会比较自由散漫,但吴大哥学习的劲头比很多十几岁的学生还足,学习之余还会积极帮助同学,帮我分担一些班务。”班主任杜小雯说。

“真正开始投入学习才知道,年纪大了之后,记忆力、专注力都大不如前,年轻人看一遍就能学会的知识,我得看三四遍。”吴丽军说,但他相信勤能补拙,只要够努力,还是能跟上学习进度、消化知识内容。

“在我这个年纪,学历对我来说,意义已经不大了。”他告诉记者,促使他努力学习的动力,是掌握更专业的知识来反哺工作、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在这个年纪还能静下心在大学校园里沉浸式学习,是一种很幸福的体验。”

最感谢“高职扩招”

给更多人深造学习的机会

吴丽军和王烨伟都说,特别感谢国家的高职扩招政策。

“如果没有高职扩招,从部队退役后,我估计就得直接去找工作,没有好的学历,想要找到一份好工作会很困难。”王烨伟说,高职扩招给了他一个获取职场“敲门砖”的机会。

“高职扩招让我圆了‘大学梦’,也给了我一个重新充电、重装出发的契机。”吴丽军说,他很珍惜这个机会。

记者了解到,201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开始高职扩招,降低高职入学门槛,推进“宽进严出”的培养改革。

从2019年开始,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连续三年进行高职扩招。2021年,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有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两个专业进行了高职扩招,发布了90名招生计划,最后吸引了近300名考生报考。从2009年到2021年,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一共为375名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企业在岗职工提供了进一步深造学习的机会。

“高职扩招是国家层面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战略意义深远。同时,也让更广泛的群体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获得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科科长吕欣说,希望通过高职扩招,能为企业输出更多高技能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高效的人力资源支撑。

作者:   编辑: 于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