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头版丨“‘浙’十年·衢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2022-09-14 11:32: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3日,中共衢州市委举行“‘浙’十年·衢州”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牢记嘱托 追赶跨越 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为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衢州感恩奋进、实干争先,交出了一份有厚度更有温度的靓丽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8次来衢州考察调研,对衢州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重要指示,为衢州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衢州市委书记高屹介绍,十年来,衢州全市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964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87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10%,增幅始终位居全省前三。

牢记“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的殷殷嘱托,衢州推动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时代锂电、吉利“三电”等百亿级制造业项目成功落地,六大标志性产业链形成集聚集群态势,规上工业总产值从1331亿元提升到2494亿元。

牢记“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殷殷嘱托,衢州推动城市能级实现新提升。交通先导取得重大突破,全市新建铁路4条、高速或国省道3条、钱塘江中上游航道恢复通航、民航通航城市增加到24个。高位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衢州在2021年度测评中位列114个地级市第一。

牢记“思想要有新解放,观念要有新转变”的殷殷嘱托,衢州推动改革开放打开新局面。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取得重大共性成果,基层智治系统和大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碳账户碳金融”“智慧助残”入选全省“最佳应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牵头组建衢黄南饶“联盟花园”。提炼形成“崇贤有礼、开放自信、创新争先”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中,“开放自信”蕴含着“跳出衢州发展衢州”的深刻意义。

牢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殷殷嘱托,衢州推动绿色发展开辟新境界。八夺五水共治“大禹鼎”、两夺“大禹鼎”金鼎。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国首创碳账户体系,成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牢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殷殷嘱托,衢州推动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串珠成链。荣获“世界长寿之都”称号。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72%、99.97%,均列全省第一。平安市创建实现“十六连冠”和全域“满堂红”,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牢记“抓好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殷殷嘱托,衢州推动管党治党焕发新气象。建立健全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机制,打响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品牌,创新推行专班工作制,衢州被中组部列为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国八个典型之一。持续开展“六治六提”作风建设,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两专工程”,打响“365监督在线”政治监督品牌,全省首创市县巡察一体化,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度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

踏上新征程,衢州锚定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衢州力量。 


作者:记者 于山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