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龙游95后女孩成山东舰操舵手

2022-08-08 19:34:2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998年女孩成国产航母操舵手,驾驶万吨巨舰驰骋大洋。一位英姿飒爽、手握航母舵轮的龙游姑娘——叶蕴韵出现在中国军视网上登上微博热搜,成为龙游人的“小骄傲”。



8月8日,笔者见到了叶蕴韵的父亲叶启文,高高瘦瘦的他,难掩激动之情。“我也没有想到,我的女儿能开上航母。”

其实早在5月份,中国军视网就播放蕴韵的视频,蕴韵提前打电话给父母告知这个消息。两人坐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视频。

“我们也是第一次见女儿开航母的模样,很为她骄傲。”母亲方云兰说,蕴韵一直都很低调,不让声张有关于她工作上的事情。这几天越来越多的人来询问蕴韵的事,他们才知道女儿的视频在8月份又进行重播,被更多龙游人熟知。

看过视频后,叶启文和方云兰更“提心吊胆”。“原来是这么惊险,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平时打电话回来,蕴韵都不会和我们说工作内容。”每一次通话,蕴韵和家里人只能谈论一些有关家里的事情,父母也只能问一问她吃得怎么样、睡得好不好、身体健康吗。

而又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这样的日常聊天,如果碰到出海,更是要隔上好长一段时间。

“蕴韵已经有一年左右没回过家了。”最近的东海演习,蕴韵7月底就出海了,到现在也是没有一个消息。

“之前她出海回来了以后,就会马上和我们联系。”

一句我回来了,成了父母最大的期盼。

对于女儿成为一名航母“驾驶员”,“我们既高兴又紧张。”

据叶启文介绍,蕴韵高中时成绩并不突出,处于中等水平。平时的兴趣爱好,也完全与当一个军人无关。“她就爱一些文艺的东西,电子琴、葫芦丝这些乐器都会,还喜欢写小说。”

但在叶启文的眼里看来,这都是她的一时兴起,并不能成为她的职业。

“我想让蕴韵成为一个军人,我自己有这个梦想,但一直没能实现。”不过,这也只是叶启文的“一厢情愿”,蕴韵并不在意,“高考前就有征兵宣传,她也没告诉我,我也不知道这些信息。”

高考结束后,蕴韵和父母商量志愿填报有关医学专业的学校。“本来已经看好了温州那边的一个学校,在搜寻信息的时候,我偶然间发现了浙江交通职业学院正在招提前批的学生。”

叶启文马上搜索了相关的信息,发现这所学校是交通运输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属于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我一看,眼睛就亮了,这意味着报考了这所学校,蕴韵就有了入伍的机会。”

于是,叶启文立马征求叶蕴韵的意见,“当时她并不情愿,我就劝说她试一试,反正录取不成功的话,也不影响报考别的学校。”

“我记得当时这所学校只在省内招10个女兵,去报名体检的应该有50个左右。”最终,蕴韵突出重围,成功被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校录取,选择了航海技术专业。

“刚入伍的那一年,蕴韵也会和我们抱怨,觉得枯燥、不自由。”方云兰在一旁说道。



2018年20岁的蕴韵正式入伍。

“看到蕴韵发回来的照片,有手上受伤的,还有大冷天在站岗的,很心疼。”但方云兰说,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感觉到女儿的转变,“韧性越来越强了,也感觉到她开始习惯这种生活,开始喜爱上这个职业。”

通过一系列的训练和个人测试,蕴韵被分配到了国产航母山东舰,成为一名操舵兵。而这一年,山东舰也刚刚下水进行海试。

可以说,山东舰的成长和进步同样也是蕴韵的成长与进步。2021年,蕴韵第一次驾驶山东舰,执行舰载机保障起降任务。她将一次次训练中积累的经验,用在了每一次实操上。

“蕴韵也只不过是许许多多军人中的一个,只不过是她正巧选择的‘身份’是比较能够‘露脸’的,但其实和任何一个保卫祖国的战士们都是一样的。”叶启文说。


作者:共享联盟龙游站 傅程 李旭东 夏瑞莹 张凯淇 编辑 梅玲玲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