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 外来货车频频到衢州倾倒固废 我们的村子,怎么成了垃圾场

2021-04-30 09:49:4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我们的村子不是他们的垃圾场!”68岁老人许汉清满脸愤慨地对记者说。在他身后,是数十吨倾倒在油菜花田里的垃圾。他所在的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后坞村两次抓到偷倒垃圾的车辆,激起当地村民的公愤。

最近一段时间,外来货车运输固废垃圾来衢州偷倒现象频频发生,倾倒点遍布衢州各地,数量庞大,给当地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这些垃圾从何而来,为何运至衢州倾倒?为此,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外来固废引民愤

4月19日23时50分许,借着夜幕的掩护,5辆满载的前驱后八轮货车,在两辆小轿车的带领下,悄悄潜入龙游县工业园区惠商路一块正在平整的土地上。

掀开油布,随着“哗啦啦”的一声响,黑夜中,灰不溜秋的泥状物就倾泻在地上。 

正当货车准备离开时,接到群众举报的龙游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及公安、交通、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突然出现在现场,将车辆和人员控制。

龙游工业园区一地块被倾倒了固废。于山摄

4月21日,记者在现场看见,倾倒地点为龙游工业园区(三期)A-02地块,这里位置偏僻、人烟稀少,淤泥被太阳晒得发白,散发着腥臭味,倾倒物中,还有水泥砖块等物品。

龙游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吴浩军说,这次现场查获了5辆偷倒垃圾的货车,每辆大概装载了35吨左右,都是类似淤泥的东西。在执法部门的调查中,货车车队长李双庆说,他先以每车1200元的价格从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运溪路的一个施工工地拉货,后来一个姓方的人把他带到龙游工业园区进行倾倒,并收取每辆车430元的费用。

该地块已经被外来车辆偷倒垃圾多次,在现场,一共有700吨固体垃圾。龙游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全县范围内已经查处了7次类似的违法行为。

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龙游。从去年7月开始,陆续出现外来车辆将大量固废垃圾运至衢州,寻找偏僻处倾倒的现象,地处城郊的开发区未建设地块成为重灾区。一些发生在农村和农田的倾倒行为,让村民更加愤怒。

外来垃圾倾倒入农田,柯城区沟溪乡后坞村很受伤。于山摄

今年以来,柯城区沟溪乡后坞村的村民,已经发现了两次偷倒垃圾的车辆。第一次发生在1月29日凌晨,两辆自卸车出现在后坞村小路,被晚归的村民发现,及时制止。3月19日凌晨,又有5辆货车运了约200吨垃圾出现在同一地点,再次被村民发现。村干部迅速赶到现场,但一车垃圾已经完全倾倒,还有一车倾倒了一半。

4月22日,记者来到后坞村现场看到,这堆一米多高的垃圾里夹杂着塑料板、布条、外卖盒等,沿着水泥路堆放在农田里,占地约一亩。刺鼻的臭味传出,苍蝇飞来飞去。

村民们对此十分气愤。村民许汉清说:“这破坏了我们的环境,这些垃圾会不会污染农田?我们更担心,这样的事还会不会再发生?”

网格员郑云当晚接到电话后,立马到了现场。“这一次绝不能轻易放过。”他生气地说,垃圾事件对村子的影响日渐升级,最初只是影响村容村貌,前段时间正是春耕的好时候,看着被垃圾侵占的农田,村民们叫苦不迭,纷纷到村委会讨要说法。

一场外来垃圾阻击战

“今年3月,几乎每天都能接到举报电话。”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协调处处长周峰说,根据目前的案件来看,外来固废垃圾到衢州非法倾倒事件,去年底偶尔发生,今年2月呈高发态势,3月最“疯狂”。

“目前所有的案件,基本上发生在半夜,在偏远农村等没有监控的地方。”周峰说,货车倒完了就走,找不到倾倒的人,造成取证困难、溯源难。

固废一般包括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危险废物。这些倾倒物属于什么种类的垃圾,需要鉴定。“在发现这类违法倾倒后,仅仅凭借双眼很难辨别其中的成分,首先要排除是不是工业固废、有没有危险性。” 周峰说。

根据衢州环保部门初步检测,目前衢州被倾倒的垃圾,大部分为建筑垃圾或生活垃圾。在现场,这些垃圾都混合在了一起,也加大了清理难度。

3月20日凌晨,衢江区杜泽镇白鹤山村,网格员发现外地车牌号的车辆在山路上倾倒了一批垃圾,及时上报,当地大执法模块现场扣下3辆货车和1台挖掘机。但由于垃圾量大,需要现场分拣清理,工作量大。当地村民对此深恶痛绝:“一脚油门就来倒一次垃圾,我们清理起来费钱费时费力。”

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倾倒现场的选择不仅非常隐蔽,不法分子还会进行掩盖处理。记者走访了在常山县大桥头乡的倾倒点,这里恰好是G3京台高速公路东案出口附近。记者从常山县综合执法局了解到,现场倾倒物成分比较复杂,主要是建筑垃圾,倾倒后还用挖机进行了掩盖。

而在后坞村,嫌疑人的第一倾倒点原本选择在更偏僻的水库边。由于车辆太大,过不了小路的弯,才不得不提前倾倒,被过路村民发现。

4月7日,衢州市政府相关领导组织生态环保、住建、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召开域外固废处置协调会,推动各部门形成合力,打赢这场阻击战。目前运作下来情况较好,垃圾倾倒现象明显好转,但如果不切断源头,还会有垃圾不断运来衢州。

垃圾来源杭州等地居多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衢州已经发现各类垃圾倾倒事件87起。从垃圾类型上看,基本以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为主。从倾倒地点看,均选择偏僻的城郊、开发区,或者农村。这87起事件中,基本为外地牌照的货车作案,并有本地车辆配合。

记者从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该局在市本级辖区查处了33起垃圾偷倒案件,垃圾大部分来自杭州等地。

在后坞村,倾倒车辆被村里抓了现行,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柯城分局联合公安等部门及时赶到现场,对4名当事人调查询问。

同时,公安机关也打击查处了两个非法倾倒团伙,对其中31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已经查明40多个倾倒点,涉及1万余吨垃圾。后坞村和高速公路东案出口附近的倾倒点,正是其中的两个。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现在,在后坞村现场的岔路口,村委临时设置了一个简易房,每天有村民在此值班。后坞村干部许锡良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防止再有货车进来倾倒垃圾。只有彻底斩断源头和渠道,村民才能安心。

作者:   编辑: 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