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 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村党支部的承诺15年不变——金星村,做那颗“最亮的星”

2021-04-27 15:17: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走进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会邂逅很多“意想不到”。

地处浙西南,小村没有传统古建筑和网红景点,高端民宿却开价2000元还一房难求;虽是传统农村,宜居的生活环境、田园景致竟比不少城市小区更漂亮;离县城20分钟车程,一幢农居年租金竟达到3万元。

这些年,金星村为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取经者”输出乡村发展经验。不断变化提升的村容村貌、生活品质背后,是对一句话始终不变的坚持——2006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金星村调研时勉励干部群众:“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每当村庄建设面临瓶颈时,每当发展迎来关键转折时,这句话,一直指引着金星村党支部不断向前,去做那颗“最亮的星”。

金星村全景。

用干部“吃亏”

换村民“享福”

处处是景的金星村,白墙黛瓦的浙派民居格外吸引眼球,正对村委会办公楼的王金华家,是村民公认最好看的一栋。粉刷一新的二层小楼、用心打理的精致庭院,不了解的人很难想象,如今的“最美”庭院,曾经却是全村“最臭”“最破”的区域。

王家的变化始于2016年,那一年,金星村站上了乡村发展的十字路口。此前,有着超前规划理念的村党支部一班人曾在1997年手绘过一张《金星中心村村庄道路规划图》,“五纵四横”的村庄路网和建设格局谋定了近20年的发展方向。但从“蓝图”到“实景”,金星村面临着传统乡村共同的难题。“村民搭建的违建连片,传统的农村旱厕臭气熏天。”金星村名誉书记郑初一说,做“明星村”良好的生态资源远远不够,金星村面临从内打破的关键节点。借助衢州整体环境提升的契机,一场乡村“洁净革命”势在必行。

平房屋、拆旱厕,改变的是农村千百年来的生活习惯,让百姓接受难于登天。养殖大户王金华是最执拗的“硬钉子”之一。家中300平方米的猪房污水横流,不仅阻碍道路拓宽,更严重污染环境。村干部上门做了数十次工作,王金华始终不为所动。

与王金华联户结对的党员徐雨录却比王金华更“拗”。了解到王金华的顾虑,他与村委会商讨决定,在山坳里另建一座新的养猪场,让王金华拥有新的猪房。拆掉猪栏后,王金华的生态养猪场收入翻番,去年还获得了“最美农场”的称号和100万元奖励。原址建起的小楼就此成了金星村发展变迁的见证。

3个月时间,金星村共拆除100多户旱厕和违建。“村民愿意牺牲利益,源于对干部的信任。”外村来取经,郑初一道出秘诀,“金星速度”依赖扎实的党员联户机制,更在于村党支部长久坚持的一条“铁律”:从第一任村支书开始,村干部从来不插手村里任何工程。干部竞选前就要有甘心“吃亏”的准备,用公正廉洁博村民信任,自己让利换村民“享福”。

改造后的家园让“家家有收入”有了更多可能。村党支部谋划发展乡村旅游,在外务工的村民徐卫团回乡开起了村中第一家民宿。很少有人知道,民宿的启动资金中有10万元是党员干部自掏腰包借他的。“这钱无利息、无时限、更不要分红,鼓励我带头发展民宿产业。”去年,徐卫团的民宿营收达到6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热情投身“美丽经济”,全村至今已有23家民宿农家乐。

从闪耀“明星”

到共富“群星”

去年9月,村里出现了一个脸生的年轻人。黑框眼镜、瘦高个,90后余欢刚入村便激起千层浪。“新书记是个小年轻。”村里人私下议论纷纷。

村社换届对金星村而言是个“坎”。与其他乡村不同,新中国成立以来,金星村前后才经历了三任村支书,一届支部班子勤勤恳恳扎根二三十年,是金星村传统。如今,“交接棒”要递到一位90后手中,未来的金星村朝哪儿走?新支部又能走多远?

“班子换了,人心不能散了。”余欢深感压力,掌舵“明星村”,一项小事办砸了,便会失去领导和村民的信任。

扛着担子上任,雷厉风行的年轻人第一件事便是循着前辈的传统,迈开步子,走进群众。两个月时间,他进村入户走访党员、农户300余人次,一杯茶一顿饭中,村情民意逐渐明晰。

要破旧,先立新。以前村两委班子年龄偏大,但党支部历来重视发展党员,村干部的后备力量很充足。余欢看在眼里,决心启用年轻干部,因才分工。85后周飞城曾在华埠镇派出所担任辅警,村里的民事调解和工程项目便让他放手去做;妇联主席陈文英办事细心妥当,全权负责疫情防控、民宿发展;老党员钱金雄对村里的山山水水最了解,农业、林业项目都由他接待。换届后,村两委文化程度明显提升,平均年龄比上届年轻7.4岁,呈现出60后到90后老带新、新促老的态势。

金星村下辖6个自然村,走访中余欢发现,“明星村”的光环虽亮却不够广。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依旧存在着发展差距,不均衡的问题甚至还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引发过矛盾。“各片区平衡发展就是我们支部的奋斗目标。”余欢说。

金星村要从闪耀的“明星”,变成共同富裕的“群星”,为此,新支部提出“大金星”概念,将村域划分为6个片区,由村两委担任片长、副片长,确保事事有人干,事事有人管。不到两个月时间,下村坞入村的单行道拓成了宽敞的双车道,毛家坎村引入了城里流行的灯光篮球场……一件件实事扎实落地。

去年11月,村党支部正式换届,余欢庄严地立下军令状:“不拿金星村一分钱,干干净净做工作。不论风雨,365天日日驻村。”

“村集体收入达到150万元”“解决家门口就业岗位30余个”“各自然村全面协同发展”,翻开今年金星村最新的规划,“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又有了新的目标,指引着金星人向幸福生活迈进。


作者:   编辑: 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