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清单化管理 高效化办理 数字化考评 龙游以数字赋能压实“三联工程”

2021-04-24 09:31: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4月18日,龙游县湖镇镇客路村村民郑国平正在自家油茶树园里忙得不亦乐乎,整枝、浇水、施肥、打药。“根据农技专家的建议进行病虫害防治,自家的油茶树又恢复了正常生长。”他笑着说,“这都是‘党员联户’发挥了大作用。”

前些日子,郑国平家中的油茶树“生了病”,出现黄叶、黑斑,有的甚至枯死,这可急坏了老郑。联户党员方文强得知此事后,因涉及农业专业问题无法当场解决,随即用手机拍下油茶树的问题,并通过“龙游通”上的“三联工程”数字化平台上报。经过分析研判、线上流转,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将问题交办给经济生态模块。湖镇镇经济生态模块工作人员王心雨根据图片分析和现场取样,给出了专业的答复,及时解决了村民诉求。

今年以来,龙游县主动融入数字化改革大局,依托“龙游通”创新打造“三联工程”数字化平台,将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和党员联户纳入线上一体化运行,实现数据使用集成高效、服务闭环流转上下顺畅、“三联”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全县274个联村服务团、1750名入格村“两委”干部、11139名联户党员全部纳入平台“云管理”,通过线上发布、线上归集、线上展示、线上预警,推动党建统领从组织的有形覆盖到工作的有效覆盖,实现基层党建的精密智管。

现场,办事群众只需在平台上“点一点”“喊一喊”,生成的任务清单一键智达,“三联”成员、乡镇模块、联系部门跟进办事,形成“按需成单—逐级派单—线上接单—科学回单”管理闭环。一季度以来,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党员联户上门走访率、群众需求解决率和满意率从去年的50%左右跃升至平均96%以上,大大提升了“三联”服务的速度和准度。

“我们还在整合现有资源基础上,升级基础数据采集、智能分析研判、立体实景呈现、动态监测预警、指数考评应用等智慧功能,将走访服务、需求上报、微事快办、清单服务等10余项工作情况实时动态展现,打造全景式数据驾驶舱,组团服务效能高低、‘两委’联格到位与否、联户服务质量好差一目了然。”龙游县委组织部干部介绍。同时建立起指数化评价体系,将“三联工程”各项工作细化拆解成组织生活、服务代办、矛盾调处、荣誉表彰等核心指标,分别纳入服务指数、堡垒指数、先锋指数进行百分制量化,系统自动抓取信息、精密计算,形成指数得分,挂钩考核,通过智慧考评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如今,龙游县正加快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逐步实现“三联工程”清单化管理、高效化办理、数字化考评,真正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目前,全县通过“三联工程”累计调解矛盾纠纷近800起,代办服务事项3400余件,助推工作项目120余个。

作者:罗意 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杨 建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