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安观察 | 十四任县委书记齐抓一只果,背后透出了什么

2021-04-23 10:46: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西门户常山,10万亩柚子树开花了。满山满城,清香扑鼻。

4月21日,在距离县城近半个小时车程的常山县同弓乡太公山山谷内,一场名叫中国•常山“赏花问柚”露天品鉴活动在此举行。

涌入了百余人,小山谷立刻热闹起来。来的人既有政府领导,也有产业链上下游科研高校、深加工企业、电商、餐饮企业代表,有的还是大老远从外地赶来。在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及其他县领导的见证下,现场签约了19个项目。

劳师袭远,深山签约,这背后的深意,不简单。

这是一只神奇的水果。

胡柚是常山三宝之一,全县栽种10.5万亩,年产13万吨,去年全产业总产值15亿元,带动了10余万从业人员增收5.6亿元。

浙江人对胡柚不陌生。它比普通柚子个头要小一点,色泽金黄,果肉细嫩,汁水充足,甘甜中带着微苦。

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南京植物研究所和浙江农科院曾做过测定,胡柚含有人体所需的16种必需氨基酸和磷、钾、钙等矿质微量元素,具有清凉祛火、镇咳化痰、降低血糖、润喉醒酒等诸多药理功效,老少皆宜。

但胡柚还有一些特点,很多人并不一定知晓。一是它的保鲜期可以长达8个月,头年十一月采摘下来的果子,常温下放到次年四五月拿出来吃,口感最佳。“一边闻着胡柚花香,一边吃着柚果”,这样的水果,罕见。

胡柚的另一个特点是,它全身都是宝。按照专家的说法:胡柚花中具有很高的茶多酚、儿茶素、橙花叔醇、橙皮油素,具有杀菌、护肝作用。胡柚青果富含柠檬苦素,具有抗癌、镇痛、调节体内胆固醇水平的作用。胡柚籽则具有破气消积、止咳化痰、止泻通便的功能。胡柚皮经过发酵,可以做成果脯、果冻。

而树上掉落或疏下来的青果,晒干就成了“衢枳壳”,它已列入新“浙八味”中药材名录。

民间还有“常食胡柚,健康无忧”“吃了胡柚一担,省去药费一半”的谚语。目前,常山围绕“饮、食、健、美、药、香、料、茶”八大体系,已开发出68种胡柚深加工产品,如胡柚茶、胡柚膏、精油面膜、胡柚酵素等。

这也是一只让人欢喜又让人忧的果。

欢喜的是它有好品质,忧的是,好品质有时却难卖出好价钱。

走访农户,可以发现,还有些人家里有积压的胡柚没卖完,而一些加工企业,到农村收购,给出收购价低的只有五六毛一斤。

为何如此?

通常来说,一种水果的价格,除了自身蕴含的价值,还由当下的供求关系和市场竞争环境来决定。

如今,市面上的水果数不胜数,竞争激烈,要想脱颖而出,肯定不容易。

怎么办?常山的做法是,做大市场“基本盘”,不断丰富胡柚产品应用场景,极力打响“常山胡柚”品牌。

这一次深山品鉴,受邀前来并完成签约的企业,既有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也有杭州大快文化创意等文创公司;既有资金实力雄厚的百年老字号药企、酒店餐饮企业,也有坐拥数百万优质拥趸的新媒体电商平台。

从现场签约的项目也可以看出,现在常山对胡柚产业是“双管齐下”——一方面从科研、深加工等方面挖掘、提升胡柚本身的价值;另一方面也依托市场,从品牌推广、增加宣传曝光度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提升胡柚知名度、附加值。

政府搭台,“胡柚”唱戏。梳理一下近一年来,常山开展的推广活动,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合作出品的动画电影《胡柚娃》,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胡柚;和胡庆余堂合作开发的胡柚膏,短短半年已卖出25万瓶……常山胡柚,声誉愈隆。

常山胡柚还渐渐走出国门,走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次的品鉴会上,伊朗旅游局驻华代表、中伊旅游文化形象大使何飞表示,他们已将《胡柚娃》电影引进到了自己国家,以此向更多的人推介常山胡柚。

根据《常山胡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到明年年底,常山胡柚全产业总产值要达到35亿元以上,是现在的2倍多。远景目标,常山的“双柚”全产业总产值,要达到100亿元以上。

这样的目标能实现吗?

已开发了“蜜炼双柚”饮料等产品的常山柚香谷负责人宋伟说得很直白,“两年内,我们一家企业就将增加上万吨胡柚收购量,可帮助种植户增收两三千万元。而常山还有那么多胡柚加工企业,我看好这个产业。”

这还是一只被寄予厚望的果。

作为三宝之一,胡柚在常山已有600多年栽种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当地14任县委书记齐抓一只果,努力将常山胡柚打造为优势产业。

如今,让胡柚更好地带动老百姓增收,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成了潘晓辉要面对的一个新命题。其中的关键,就是要让胡柚卖出更好的价钱。

“一方面,要提高鲜果深加工的比例,2022年内要让其达到40%,防止滞销;另一方面,要继续创新销售模式,让优质的胡柚鲜果,从现在的论袋卖,变成论个卖。”常山农业部门的专家这样说。

这并不是梦。去年,常山新开发出的一个叫“柚见80+”的胡柚品牌,其精心挑选的直径80到90毫米的胡柚果,平均价格就卖到了10元一个,是普通胡柚价格的好几倍。

胡柚的故事还在续写,新的IP也在接连塑造。接下去的“五一”假期,常山还将举办“YOUYOU音乐节”,通过草坪音乐、流行乐队,在潜移默化中拉近年轻人和胡柚的距离。

“从功效来看,胡柚就是水果之王。”杭州胡庆余堂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俊说,半年就卖出25万瓶胡柚膏,足以说明该产品受欢迎的程度,“我们正在继续开发常山胡柚药用价值,目前已经开始了第二代胡柚膏的研发,会尽快推动新产品的面世。”

更多资源,仍在汇流。目前,衢枳壳已经列入了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现在,常山正和浙江中医药大学联手,推动衢枳壳进入《中国药典》。用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秦路平教授的话来说,借此把它推到全国范围作为医用,能够真正让常山胡柚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这,将为常山胡柚打开更大的新市场。


作者:记者 钱关键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