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江山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看得见的就管得着

2021-04-21 09:06: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有人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采砂,地点在贺村镇乌鹰垄村江山港右岸英岸大桥下游500米左右。”日前,江山市贺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举报电话,执法队员立即联同镇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拦截了正在外运砂石的6辆自卸货车以及正在采挖砂石的挖掘机,并对当事人进行了行政处罚。

“如此高效在一年多前是很难实现的,主要原因在于,以往乡镇(街道)没有执法权,执法权分属水利、资规、林业等多个部门。”贺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夏华敏表示,这样的转变,主要得益于该镇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为破解乡镇“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着的看不见”的老大难问题,2019年11月,贺村镇率先开展乡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梳理下放了综合执法、人力社保、资规、水利、农业、林业等7个部门12个领域19个方面466项职权,组建成立了一支50人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以贺村镇人民政府名义开展行政执法。

记者看到,在这支执法队伍里,不论是来自综合行政执法局、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的下派人员,还是贺村镇工作人员,他们的办公用房、服装服饰、执法车辆都实现了“三统一”。同时,配备了语音呼叫、网上办案、视频监控、执法移动巡查、无线对讲、GPS执法车辆定位等执法装备系统。通过“职能统揽、人员统抓、模块统筹”,达到“权、人、责”三者有机统一,实现基层治理体系的高效运转。

手中有人、执法有权,解决了末端执法与乡镇全程治理的割裂。“和以往相比,非法采砂现在鲜有发生,江山港贺村段集镇段更是获评‘浙江省美丽河湖’。”夏华敏介绍,贺村镇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为契机,建立了全域监控、日常巡查、平台指挥的“三位一体”信息化快速反应机制,提速案件办理。

治理砂石资源开采乱象只是贺村镇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我们一直在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数字赋能等方面积极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也不断丰富内涵和提档升级,逐步向一个平台管执法、一项数据管执法上转变,最终实现镇域范围内整体智治目标。”江山市委相关负责人说,试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以来,集镇管理明显得到好转。

力量沉下去,效能提上来。截至目前,贺村镇共办理劝导教育城市管理类行为2.2万余次,办理简易程序案件800多件、一般程序案件150余件,联合执法120余次。


作者: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